中华巨龙腾飞,利于世界和谐

田景和  写于2006年12月6日

 

非常意外和奇怪:标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龙文化竟然有专家主张放弃,而且放弃的理由是:龙在西方世界被认为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甚至把它列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项,还很有可能被有关部门采用……
不难想象,这个建议有点狂!放弃一个中国龙的标志,就可以赢得西方世界的认可和支持,就可以为构建和谐世界扫清障碍……荒谬!
如果为了一味迎合西方的反华思潮,我们就顺从的改变自己,甚至数典忘祖,这种做法国人难容!民族文化作为立国立家的血脉,是绝对不能断流的,该继承的必须继承,更何况中华龙文化作为炎黄子孙的灵魂文化已经传承了上下五千年!
美好的情感是人类走向梦幻般未来的最大动力,是远离丑恶与战争的最大力量,而艺术则是人类表达和维护美好情感根脉永恒的纽带,中华龙文化正是华夏炎黄子孙表达和维护美好情感的精神纽带,是完美艺术的精神纽带,这个纽带是绝对不能让人割断的!如果割断了这根纽带就等于毁灭了世界华人的归属感!那将是华人世界的悲哀!
中国人正是以龙的精神鼓励自己、完善自己、武装自己、强大自己!如果没有中国的强大,就不可能有世界的和平!中国不强大,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中国不强大,日本人占领中国;如今中国强大起来,没有人敢轻易侵略;而强大的中国并没有霸气,并没有去攻击和占领别国,也不会去占领别国或者欺诈别国!恰恰相反,强大的中国左右了某些大国霸权的野心,平衡着这个世界的力量,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主张的和谐中华、和谐世界正是以龙的威仪、龙的博大、龙的力量、龙的智慧来平衡这个多变的世界,以传统而深厚的五千年文明感化这个世界,让古老的东方文明在构建和谐世界的进程中大放异彩!
龙文化在华人世界根深蒂固,古人每以龙、凤、龟、麟为“四灵”,为祥瑞。龙能兴云雨、利万物,是鳞虫之长。龙的(虚拟)形象由自然界九种动物组成:1牛头(农耕文化)、2猪嘴(饮食文化)、3蛇身(性欲文化)、4鱼鳞(子福文化)、5鹰爪(权利文化)、6鹿角(贵族文化)、7龟颈(长寿文化)、8兔眼(聪慧文化)、9马鬃(奔进文化)。
由此可知:龙文化是集合了自然界动物最优秀的文化元素,是值得全人类共同敬仰和传承的精神文明,是炎黄子孙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民族文化象征!这么宝贵的精神财富怎么可以因为西方少数别有用心的“口水话”或“骂街”而轻易主动放弃呢?
“端午节”与“中医变韩医”之事,引发了国人反思,开始关注国学,崇尚人文;此时,却出现放弃中华龙的说法,简直是不可理喻!
事实上,如今世界最尖端的核心技术理论都源自中华古老的“易学”,而“易学”的精髓正是以中华龙文化为载体传遍全球,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不是放弃,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将优秀的中华龙文化精神发扬光大,永远的传承下去,千万不能拿祖先的灵魂文化来开国际玩笑!
只有中国的和谐才有中国的强大,只有中国的强大才有世界的和谐,而和谐的中华必然是建立在古老的东方龙文化基础之上的产物。现实的国际社会要保持和谐发展,中国龙的作用是十分关键的,中华巨龙腾飞,利于和谐中华,利于世界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