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标里的龙文化

2012年10月17日 经理日报  

 

真 铭

一首全世界华人耳熟能详的歌曲《龙的传人》,在告知我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我们是亘古不变的龙图腾的守候者,我们的身体里与生俱来流淌着龙的血脉,黑头发黄皮肤的我们,牢牢刻上了中国的烙印。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精神代表。几千年来,它对中国的宗教信仰、哲学、经济、文学、艺术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构成了影响中华民族思维与行为方式,而独有的五彩斑斓的龙文化现象。

今年是中国农历壬辰年,也是一个三千年才能一遇的金龙年。对于许多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获到一件带“龙”元素的藏品是件十分快慰的事情。陕西收藏发烧友阴少康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当龙年生肖票《壬辰年》特种邮票在1月5日正式发行的时候,阴先生第一时间购得了一套,他对主画面龙的图案喜爱有加。

“我觉得这条龙显得很霸气,跟我多年前收藏的一枚烟标非常的相似,所以看到这个图案,感到很亲切,不信你看看。”阴先生边说边从他众多的烟标中翻出给笔者看。

阴先生所出示的是来自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枚真龙(珍品)烟标。

“你看,这烟标的图案和这邮票的图案有多么的相像?”阴先生说,“这里面的龙形均来自于皇帝龙袍前胸织绣正金龙图案,并参考了清代琉璃九龙壁的造型及色彩,龙的雍容、庄重与威严展现得淋漓尽致,却又不失喜庆,一身正气,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同时也体现了民间对避邪和吉祥的期盼。”

其实,这一枚烟标并不是他收藏的第一枚带龙的烟标。也许是对龙的喜爱,他对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真龙”烟标情有独钟。

2004年,当阴先生第一次拿到一枚“真龙”(海韵)的烟标时,这着实让他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在他看来,全国以龙为烟标图案和烟标名的不胜枚举,能把中国龙文化渗透到烟标设计之中的巧妙还是不多见。

这枚获得世界包装组织颁发的“世界之星”大奖的,使真龙烟标着的文化。真龙烟标,在浑然一体的深蓝背景下,一条金龙从烟标主画面的右上方破云而出,细看这条金龙,主图上只探出龙头、部分龙身和两支前爪,那两支龙爪呢?随着烟标的左旋和下旋,就会看到腾云驾雾的龙身和另外两支龙爪,再下转45 度,又只见一朵祥云,一条龙尾。这时,见首不见尾的神龙,千呼万唤,方才在大家面前一览无余。

如果仅仅是一条龙,画面则还略显静态。而一枚带火的金色龙珠出现在主图的左下角,构成了一幅金龙戏珠的场景。关于龙珠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庄子》:“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颌下。”《埤雅》也言“龙珠在颌”。这一神来之笔,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凸显了这条龙的生机和活力。使龙的那种纵横江天、浩然宇内的气概跃然而出,神威兼具、气势逼人。

另一枚真龙(软娇子)的烟标主画面则以现存国宝级文物经典服饰“龙袍”原型图案为蓝本,烟标下方排列着代表深海的曲线,这里被称为水脚,水脚上装饰有波涛翻卷的海浪,挺立的岩石,这种纹样被称为“海水江崖”。海水象征大江大河,在海水纹的中间,耸立着岩石。江水和山石组合,象征“江山”。海水江崖之上“三龙戏珠、盘龙云海”,构成真龙天子“绵延不断”、“福山寿海”、“一统山河”、“江山永固”和创“万世升平”的寓意画面。

而这几枚烟标上采用中国书法书写的“真龙”二字,也引起了阴先生的好奇,不知何人所为,行笔苍劲有力、流畅自如、神韵皆佳,行笔走墨之间透出扎实的书法功底,和大气磅礴的画面遥相呼应。令他不解的是,真龙的“真”字中间少了一横,是笔误?还是又演绎了一次了曹孟德书写“衮雪”之豪爽,抑或是清乾隆手书之“虫二”(繁体字“风月”去边,意指:风月无边)之雅蕴?不得而知。

这三枚“真龙”烟标设计布局和构思之精妙,足见设计者深厚的龙文化底蕴,对龙文化的理解和运用恰到好处。阴先生认为,这堪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据阴先生介绍说,“龙”字、“龙”图在我国烟标上的运用不在少数,这主要也源于龙的吉祥、国泰民安的象征,被人们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愿望,据不完全统计,在烟标上出现龙图案的就有200多种。

据史料记载,龙图案最早出现在烟标上的卷烟品牌是1902年,在天津成立的北洋烟草公司,这家公司曾出品过名为龙珠牌的香烟,这枚烟标不仅是我国最早出现生肖形象的烟标,也是我国最早的烟标之一。

有一款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叫爱国牌的烟标,是我国北方地区最早出现的以龙为图案的烟标之一。无具体生产厂家名称,由北京工艺商局监造,“龙飞光绪三十一年春创始”的字样,烟标上为双龙戏珠的图案,吉祥喜庆,设计生动精炼,在艺术表达中,通过两条龙对玉珠的争夺,象征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爱国牌烟标同时还记录了二十世纪初期的爱国主义运动历史。1905年开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抵制洋货”运动,推动了中国民族经济的发展,也给民族烟草业的振兴提供了巨大契机。烟标上书 “是中国人,用中国烟。利不外溢,情不外迁。此为爱国,大义昭宣。勿言细故,强弱存焉”的大幅宣传文字,民族烟草工业的爱国思想,可见一斑。

爱国主义即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这枚以龙的图腾倡导爱国者要吸国烟的“爱国”烟标,反映出千百年来华夏儿女对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表现了一种崇高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较著名的早期烟标如上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金龙”、“黄金龙”、“白金龙”、“红金龙”等,还有“青龙”、“乌龙”、“神龙”、“彩龙”、“飞龙”、“祥龙”、“华夏龙”、“龙人”、“龙乡”、“龙井”、“龙泉”、“龙门”、“龙王”、“龙的传人”……可谓数不胜数。烟标上的生肖艺术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审美意识之中,具有民族意义和美学意义。

内蒙古烟标爱好者张龙先生,搜集烟标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他已经收集到了上百枚与龙相关的烟标,从民国时期到五六十年代,再到上世纪80年代乃至现代,每一枚都形态各异。“黄龙牌香烟是民国时期生产的,那时候的烟厂还是私人烟庄,这个就是广州李義蘭烟庄生产的,这也是老三无标,但是图案设计却很漂亮,一条金黄色的祥龙腾云驾雾,栩栩如生。”张龙介绍说。同一时期还有一枚品名为“龙云”的烟标,张牙舞爪怒眼圆睁,但是这条龙却是蓝色的,云也是黄色的。

“以前看到好的、自己没有的烟标就要买,就要收集,但是烟标的世界太大,品种太多,就内蒙古地区的烟标到现在也没有人敢说,他都收集全了。因此,如果想收集全部的烟标对于我来说首先经济条件就不允许。另外的原因就是我的名字里有龙,我自己属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带龙元素的烟标特色具有人们崇拜的厚重感,所以收集专题我首先选的就是龙烟标专题。”也许与龙的缘分从张先生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

张先生介绍说,民间的一些习俗和流传许多跟龙有关的故事,如赛龙舟活动、“鲤鱼跳龙门”的故事,还有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成语,如“龙凤呈祥”、“龙马精神”等都被搬上了烟标上。

20世纪40年代,四川刘鸿发卷烟厂出品有一枚“龙门图”牌烟标,为彩色印制。其卷烟为软横包装,标幅为413毫米×277毫米,100支装,是我国迄今规格最大、每包的烟支最多的卷烟。

“龙门图”烟标的主版图案是以“鲤鱼跳龙门”为题材的年画。相传,有两条鲤鱼为了成龙打算去跳龙门,但龙门口有两条龙卫士把守,且龙门前后都是波涛汹涌的大水,很难跳过去。但是,两条鲤鱼不畏艰难,历尽千辛万苦,最终跃过了龙门变成了龙。“龙门图”烟标形象生动地表现了鲤鱼敢于迎难而上、奋力跃龙门的拼搏精神,对人们有着现实的启发和教育意义。所以,这枚精美的珍贵烟标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存世极少,现已成了烟标收藏爱好者的“宠物”。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赛龙舟在我国南方十分流行,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国内不少烟草企业出品的烟标就展现了龙舟竞发的画面。

原广西富川卷烟厂出品的“龙舟”烟标,主、副版图案都是两条龙舟,每条龙舟上8组划桨手组成的团队正在奋勇划行前进。宜昌雪茄烟厂出品的“赛龙舟”烟标,其主、副版图案巧妙地把标名“赛龙舟”设计成了龙舟的形象。画面上龙舟最多的,莫过于上世纪50年代湖北宜昌烟厂出品的“55”烟标了。其主、副版中心均为有“55”字样类似奖章的图案,烟标的底图上印有24条龙舟竞渡的画面。

著名烟草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为了抓住中国农历壬辰年到来的商机,今年也特别制作了一款面向香港销售的Marlboro贺岁版龙马精神香烟。在红色的背景下,一条龙若隐若现,一匹飞奔的骏马占据了主画面,马的身后是一个毛笔书写大大的喜字,整个画面显得吉祥喜庆。

张先生认为,带龙元素的烟标,不仅为产品包装附载了神采焕发的文化内涵,不仅为消费者创造了别有一番韵味的美的意境,也为烟标收藏者提供了精致深长、让人眼睛发亮的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