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长寿之岛”崇明“龙文化”走俏

中新网  2013年3月13日

 

中新网上海3月13日电 (杨昭琼 郑莹莹)农历二月初二,古时称为“中和节”,中国民间传说中这一天春回大地,龙从沉睡中醒来,民间开展迎龙活动,祈求农业丰收与百姓安康。

13日,地处长三角的中国首个长寿之岛——崇明,一早就开始系列“龙文化”活动。当天,第二届崇明县“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于江南三民文化村景区开幕,吸引市民参与这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

舞龙舞狮、崇明山歌、扁担戏、孩童剃头、划旱船巡演,各类民俗表演竞秀。

当天,上海降雨,崇明县副县长王智华说,“有一句话叫‘龙不抬头不下雨’,今天是下雨天,也意味着龙抬头了,这是一个吉兆。”

三民文化展览馆馆长姚金文告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预示着春天的开始,“‘龙抬头’主要就是说龙本来潜在水里,它出来就把水也带出来了,所以说这一天经常下雨。这个习俗主要寓意着来年的风调雨顺。”

姚金文介绍,尽管各地举办“龙抬头”民俗活动,但崇明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崇明是长江的龙头,长江从源头流到崇明后便面向东海,变成大海去了,崇明好比龙(嘴)里的一颗石头,因此像是龙珠了。”

当天的“龙抬头”活动中,南京龙狮队生动的龙狮表演将现场气氛推至高峰,无论大人小孩都纷纷拍手叫好。而包括踩高跷、腰鼓队和土布纺织表演等文娱活动也令人惊喜,为旅游节打响头炮。据介绍,该文化旅游节以“龙腾东海瀛洲祈福安康长寿”为主题,将从3月13日持续至3月17日。除了开幕式文艺表演以外,期间还将开展包括长寿文化书画作品展、56个民间民俗民族展览馆展示、长寿之乡传统民间游艺活动等九大项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