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在沙漠

青年参考   2011年3月15日

 

一座庞大的龙形商场耸立在迪拜附近的沙漠,它已成为东亚与中东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的象征。“龙城(Dragon Mart)”商场绵延1.2公里,内部设有3950家批发、零售店铺。它是中国在海湾地区的贸易前哨站,销售大理石瓷砖、假发、鱼干、手机等各种商品。

“每隔两周,我和妻子都会带4个孩子来逛逛,这里东西便宜,购物的感觉很棒,”来自哈伊马角的警察索哈伊尔·阿尔扎比说,“今天,我们买一个安在客厅的吊灯,不要太大,但看上去一定要像水晶。”

再走几步,不远处的中国按摩机器卖得正火。65岁的顾客阿里·阿卜杜勒卡迪尔光顾一家保健器材店。“我已买了三台了,”卡迪尔说,“对身体有好处,我有按摩腰带、按摩锤,车上还装了一台按摩椅。东西便宜,不贵。”
一台具有瘦身和活动关节功能的按摩腰带(包括遥控器)售价50迪拉姆(约13.5美元),而类似的欧洲款式卖价要高出三倍。

满载儿童自行车和荧光灯的手推车停在收银台前,空气中弥漫着炒蔬菜和豆豉的气味。堆满的商品、嘈杂的电子玩具……若不是戴面纱的妇女和穿着阿拉伯长袍的男子,这里跟中国任何城市的商场没什么两样。

2004年投入使用的龙城是中国境外最大的中国商品交易中心之一。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关部门统计,2010年前10个月,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非石油贸易达到426亿迪拉姆,比上年同期增长3.4%。而据中国大使馆的数字,阿联酋目前有将近20万中国人、逾3000家中资公司。目前阿联酋总人口约为500万。

曾在香港工作的迪拜国民银行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马克·麦克法伦表示:“中国经济缺少资源,因此有必要进入海湾市场。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说明了一个经济强国的崛起。”

龙是中国力量的象征,而这座商场代表中国在阿联酋影响力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那里做生意,当地到处可见中文、阿拉伯语错杂的店铺招牌。一些阿联酋人选择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他们认为掌握阿拉伯语和中文是今后几十年成功的关键。从事商业咨询的哈米德·卡齐姆已将自己5个孩子中的4个送到迪拜的一所中文学校,他们与中国人、马来西亚人和巴西人的孩子坐在青黄色的凳子(多数是从龙城买的)上学中文。

卡齐姆说:“我是中国的崇拜者。让孩子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这相当重要。”

同时,当地中国人也在学阿拉伯语。迪拜阿拉伯商会主席哈姆丹·穆罕默德说:“中国大使和领事讲阿拉伯语很流利。”他还称:“阿联酋有很多中国人,要进入他们的生活区,就必须会讲他们的语言。”

(美国雅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