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舞上墨尔本大街

2011年02月07日 重庆日报  

 

昨日是星期天,墨尔本当地的休息日,也是中国新年的大年初四。墨尔本华人将一年一度在墨尔本唐人街举行的庆新春集体活动,放到了这天。

一时间,“中国龙”舞上大街,“中国红”飘满角落,人们争相摸龙头,贴春联……让这个大洋彼岸的城市,透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摸龙头,让新年开个好头

昨日的唐人街,四处洋溢着中国红:路灯下挂着“新年快乐”的字幅,每家门店前贴着一个个中国结。

当地时间上午11点,一条黄色的大型中国龙,盘踞在墨尔本唐人街右侧的大门边,蓄势待发。

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人们开始沸腾。此时的巨龙,随着锣鼓的节奏,扭动起身躯,向前游走。

“走,摸龙头咯!图个好彩头。”人群中突然传出一个声音,顿时,大家风一般地向龙头方向涌去,整条街被挤得水泄不通。

这时,只听锣鼓声越来越急促,龙身舞动的幅度也越来越大,一会昂起头直冲向天,一会又藏进身体中,似乎在与大家“捉迷藏”。

“摸到了、摸到了,今年我的生意一定财源滚滚。”在唐人街做小生意的哈尔滨华人郭玉兰喊起来,还兴奋地与家人击掌庆贺。

她说,摸龙头是每年新年唐人街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大家都希望用中国传统的过年方式,为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新年,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