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舞动雪窦山弥勒文化节

www.sports.cn 2010-07-16 华奥星空  

 

体总网讯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官方网站消息(记者 于红立)第三届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7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省奉化市举行。作为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奉化国际舞龙邀请赛也将于7月17日在奉化市体育场举行,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理事会亚太委员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浙江省群众艺术馆、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体育局、奉化市人民政府承办,竞赛按照2008年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颁布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执行。

据了解,奉化有着“全国布龙艺术之乡”的美誉,舞龙传统浓厚,此次舞龙比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2条舞龙队伍,他们分别是:美国龙狮运动协会超武馆少林洪家武术龙狮团、中国台中卓阑实验高中舞龙队、湖北大学龙狮团、西北工业大学龙狮队、河南大学舞龙队、上海体育学院舞龙队、尚田条宅龙舞队、浙江奉化高级中学舞龙队、湖南省衡南县七巧龙、铜梁舞龙队、江苏无锡花苑凤羽龙、湖北仙桃高跷龙。

其中湖南省衡南县七巧龙、重庆市铜梁舞龙队、江苏无锡花苑凤羽龙、湖北仙桃高跷龙四支队伍进行传统龙的表演,其余8支队伍进行舞龙自选套路的比赛,17日上午进行预赛,下午进行决赛。

据了解,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自2008年11月首次举办以来,历经2届,已逐步成为展示宁波文化元素的标志性节庆活动,也是一项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盛事。文化节先后获得“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30个最受关注节庆”、“2008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节庆”等多项殊荣。本届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主题为“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以打造弥勒文化信仰中心、弥勒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弥勒文化观光旅游中心为目标,向世界推出以和乐文化为代表的奉化城市名片,展示独特的弥勒文化和地域文化。弘扬特色,融入世界,力争将弥勒文化节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全方位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奉化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凸显世博元素成为本届弥勒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以“应梦雪窦” 音乐盛典为主要载体的开幕式将由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李建平担纲导演,海内外著名梵呗音乐歌手进行露天广场实景演出,届时,将向世人展示全球最大的翡翠弥勒造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