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是怎样给加拿大带来繁荣的

记者杨士龙  2008-11-24

 

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不仅给加拿大人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对加拿大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功不可没。

加拿大银行经济学家路易斯·莫雷尔去年年底在一份题为《中国对加拿大消费价格的直接影响》的报告中指出,在2001-2006年间,进口中国产品使得加拿大通货膨胀率平均每年降低0.1个百分点。

莫雷尔认为,中国产品之所以能帮助加拿大减轻通货膨胀,原因主要是中国产品的价格比加拿大其他进口来源以及加国产商品的价格都要低得多。“只要中国产品的价格继续保持相对于加拿大其他贸易伙伴或国内生产商的优势,且中国产品占加拿大进口产品的比例继续上升,那么它将继续发挥这种减低通货膨胀率的作用。”

统计显示,自1995年起,在加拿大,除汽车外的耐用品,包括家具、家用电器、钟表、自行车等的价格就开始逐年下降。到2006年,此类商品的价格比1995年下降了13.4%。半耐用品如厨具、服装、鞋、玩具等的价格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走低,随后每年平均下降了0.8%。

而同一时期,中国产品占加拿大进口产品的份额在迅速扩大。1992年,加拿大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只占其服装总进口的18%,但到2006年这一比例已上升到50%。1992年,中国产家具占加拿大进口家具的4%,2006年则升至30%。中国产家用电器和视听设备占加拿大此类进口产品的比例也从2%增加到17%。

加拿大《环球邮报》专栏作家马科斯·吉认为,“中国制造”使加拿大通货膨胀率平均每年降低0.1个百分点,“这个数字看起来似乎不大,但它却意味着给加拿大人口袋里省下了数十亿加元”。他在《中国龙是怎样给加拿大带来繁荣的》一文中说,中国作为一个低成本制造商的崛起,正在让所有加拿大人节省金钱。(记者杨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