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狮开启新篇章:龙狮运动不断发展普及

2012年01月09日10:09 中国体育报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在总局领导的关心下,在全体委员的积极支持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和提高,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项目——龙狮运动得以发扬光大。协会成立近16年来,第二届委员会在总局社体中心的具体部署及各省市、各行业体协、全国各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和龙狮运动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人为本、开拓进取,不断挖掘整理,加快龙狮运动正规化发展的步伐,确保在国际事务中以我为主,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龙狮运动不断发展普及

16年来,龙狮运动在各界、各部门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逐步取得社会的认可。目前,龙狮运动已从农村到城市,从街头艺术到大中小学课堂,从厂矿企业到国家机关,以规范化、系统化的形式逐渐覆盖全国。经过不懈努力,龙狮运动不再仅是民间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它已成为中小学德、智、体及品行锻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参加课外锻炼和品行教育的学校有近千所,直接参与的大中院校学生近百万。蓬勃兴起的龙狮运动对当前青少年产生深刻影响,有近百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开展龙狮运动。在继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之后,2008年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又授予南京理工大学为“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全国龙狮教育训练基地”,为开拓龙狮运动,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艺术品位及深入理论挖掘提供了保证。他们集教学、训练、科研及综合教育为一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专修和选修等教学手段,吸引和发展了数十万大学生参与此项运动,使这项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真正地走进学校。

发挥高素质人才作用

以中国龙狮运动竞赛规则为蓝本而制定的《国际舞龙南狮北狮竞赛规则及裁判法》为龙狮运动发展谱写了新的历史。

强有力的技术人员队伍是龙狮事业发展的保证,是办好一切赛事和活动的关键因素,高素质的龙狮运动人才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必要条件。近年来,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着重抓好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的素质提高,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教练员和裁判员评估体系,颁布了国家级裁判员分级管理制度,每年分期举行全国性的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同时,每年召开全国性的龙狮运动研讨会,大专院校的教授、副教授、年轻教师及专业研究人员承担和肩负了龙狮运动发展的重任。从2006年至今,协会举办了五届全国舞龙、舞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中,培养出国内裁判员、教练员及技术人员336人,其中学校教师159人,占总人数的47%。这些技术人员将为中国的龙狮运动技术性发展和规范性管理起到中坚作用。2009年协会承办了一届国际舞龙、舞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共有140多人参加,大部分考核通过,获得国际级裁判员证书。

曹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