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让全球瞩目

2009-10-02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海外媒体聚焦6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是影响力广泛的世界强国。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刊载文章说,中国人实现了毛泽东让中国成为一个富裕强国的诺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确有骄傲的理由。文章说,60年前,中国只有五分之一的孩子能够上学,现在几乎所有孩子都有学上。政府使2.5亿多人摆脱了世界银行所规定的贫困线。中国将发展成一个高级现代经济社会并成为领导世界的力量。

法新社撰文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文盲率不到8%。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只有三个,中国是其中之一。文章说,60年前,当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既落后又孤立。如今,它是影响力广泛的世界强国,获得了与其国土面积相称的实力与影响力。

俄罗斯《独立报》发表文章说,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众所周知——勤劳、技术熟练和极富智慧的劳动者;政府英明的经济策略吸引包括来自海外富裕华人的大量外国投资;始终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这一方针的核心,将其看做是构建多极、民主“和谐世界”的基础。

美国《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说,正当中国政府和民众积极准备国庆60周年庆典的时候,“中国力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无论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还是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与会各国领袖对中国的立场和观点甚为期待,折射出当前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要地位。

美国《时代》周刊:“6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完全拥抱了全球化,并且以基本积极的方式跃上世界舞台,享有日益上升的国际声望。它正走在对国际社会加大贡献的道路上。”

《华盛顿邮报》:10月1日,先进的武器、表演者和整齐的士兵通过天安门广场,以显示中国日益上升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这是一直力求现代化的中国军队的亮相机会,以展示他们的最新装备。同时阅兵本身也被寄望能告诉老百姓,中国所遭受的屈辱已成为过去。

英国《金融时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庆典——在中国经济正带领全球走出衰退之际,中国领导人将展示其迅速增强的军力。如果说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其成就的机会,那么10月1日的阅兵式则将让人们铭记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奥运是体育精神的共享,农历新年则是民俗文化的代表,而国庆则更多是国家认同的象征。”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副商务参赞钟润章:“尽管这个‘东方巨龙’一天天壮大,但中国没有以强欺弱。对邻国来说,‘靠着大树好乘凉’。”

各国节日阅兵之“最”

每逢国庆等重大节日,许多国家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式。透过这些各具特色的阅兵式,我们可以领略到不同民族和文化的魅力。

法国最国际:法国国庆日阅兵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常规性阅兵活动,从1880年开始,几乎每年的7月14日都要举行一次。按常人理解,阅兵都是让本国三军战士接受领导人检阅,最多邀请外国使节和贵宾在现场观摩。但是,法国近年来却有专门邀请国外军队参加国庆阅兵的习惯。

美国最随意:虽然是全球头号军事强国,但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很少在国庆日举行大规模阅兵,这在欧美国家中还非常少见。但全美各地在7月4日独立日这天还是会举行带有地方特色的小规模游行活动,有时也会邀请部队参加。这些庆祝活动更像是一场聚会,气氛相当轻松。

日本最分散:也许是因为二战侵略国的不光彩身份,为了避免给外界留下渲染武力的印象,日本没有举办过海陆空自卫队同时参加的大型阅兵,各自卫队每3年单独阅兵一次。

印度最热闹:印度每年1月26日在新德里国王大道举行国庆阅兵式。印度的国庆阅兵更像一场户外演出和武器展览。阅兵式上会进行高难度的摩托车特技表演,还有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士兵骑着涂满艳丽油彩的骆驼列队缓缓驶过。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