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龙文化周的民俗—“宋三彩”

2013-03-13 袁洋 开封网  

 

1363167193466

开封网讯 记者袁洋 实习记者杨静报道 上午9时伴随着欢庆的迎宾开封盘鼓,2013中国开封龙文化周在龙亭景区南大门广场拉开大幕,记者跟随着入园的人潮驻足于展示着龙文化和宋文化的展区,玲琅满目的各式民俗,让记者目不暇接。有一个展台上挂着的五颜六色小饰品,吸引住了我们的视线,走近询问才知道,它就是“宋三彩”。

展台前,人头传动,游客们好奇地看着这个新鲜的“玩意儿”,不时地向销售员询问着宋三彩的历史渊源;有的不禁发出几声赞叹:“好漂亮啊!”;爱不释手的人们忍不住 买下几件彩瓷作为珍藏。

据了解,北宋三彩瓷是继承唐三彩瓷工艺而成之的名贵瓷品。在宋代,由于磁石矿土使用到部分窑址产品之中,增强了其耐用性,而三彩瓷在缺乏磁土的情况下,削弱了竞争性。但其可塑性却大大超过了其他瓷品,因此而发展出独特之泥塑艺术。宋代是中国瓷业发展的鼎盛时期,涌现出了汝窑(河南宝丰)、钧窑(河南禹州)、官窑(河南开封)、哥窑(浙江龙泉)和定窑(河北曲阳)五大名窑,三处皆在河南,而开封作为北宋的都城,官窑的烧制技术精湛,以紫口铁足,金丝铁线,造型多样,典雅清新著称的官窑受到当时宫廷的青睐。

时光流逝,现在的开封很难寻觅到烧制“宋三彩”的足迹,烧制艺人更是少之又少。而吸引住记者的“宋三彩”正是我市的民间艺人发掘、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很好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