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古老的中华龙完成现代转身

2012年02月05日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刘好光

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王东,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共同主持,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关于龙的源流、实质,专家们认为,中国龙源于图腾,却超越了图腾,是象征民族文化、原创国家的文化符号、文化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龙成了中华文明走向现代复兴的文化象征。龙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成为华人身份认同的标符。

关于龙的精神、价值,专家们认为龙文化有四大理念: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仁者爱人的互主体观、阴阳交合的发展观和兼容并包的文化观。

关于龙与世界文明,专家们提出了“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认为龙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龙道文明,立足中华文化,融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是福祉世界的文明。龙与西方dragon有根本差异,龙不宜译为“dragon”。在外译本民族特有事物名称时,中国人应该向日本人学习,采用“音译加注释”的方法,大胆创造新的外文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