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标识发布

中国网 2007-01-31 文章来源: 中国网  

 

00105cadc1b3072aa5f801

1. 标识由汉字”文”、龙、长城等元素构成。
2. 标识整体为草书的”文”字,表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龙的形象象征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具有亲切感,易于传播;动态的龙,表达了全民行动,投入到提高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中来;长城的造型,代表了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表达通过”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实施,达到保护我国旅游资源,增强公民文明意识。
3. 标识造型简洁生动,红色和黄色又是我国国旗的颜色,代表了勇于创新,代表了文明和吉祥。

1月31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行动)的统一标志,并通报春节前后兴起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工作热潮的计划安排。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李任芷介绍了“提升行动”主题标识征集、评选、确定的情况和经过,阐释了主题标识的内涵和意义,并介绍了中国旅游部门兴起宣传和践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热潮的具体举措。
2006年8月17日至9月10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提升行动”主题标识活动。征集活动得到了设计单位和海内外公众的积极回应。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共收到216份作品。去年9月份,国家旅游局组织专家对全部作品进行初审,并将其发布到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群众参与投票,并征集了外交部、商务部、建设部等9个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的意见,最终选定了目前这个主题标识。大家普遍认为由“文”、“龙”、“长城”等元素构成图形的作品,从外形和内涵等方面能充分表达活动的主题,具有鲜明的特征。而且,这个标志可以广泛用于宣传挂图、宣传折页等印刷品上,也可以用于导游旗、旅行包、旅游帽、旅行杯等旅游物品上,或者制作成各类专题的宣传广告。
随后,国家旅游局、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部门在春节前后宣传和践行《指南》和《公约》热潮的具体措施。
据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外交部、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海关总署也会根据兴起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热潮作总体安排,并制定相关措施。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组长李小满强调,围绕兴起“提升活动”的新热潮,要求各部门在春节前后加大“主题标识”、《指南》和《公约》的宣传力度,组织送行春节出境旅游“第一团”,发挥风景旅游区的阵地作用,制作刊播公益广告,举办文明旅游公益漫画主题宣传等活动,不断扩大《指南》和《公约》的社会影响,从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增强中国“软实力”。(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