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中的龙文化

2012年02月08日 中国网  

 

尹春芳

在中国,龙乃是灵异神物,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龙的形象就充满幻想。借由先进的光影技术,中国龙在大银幕中也成为电影的表现元素和精神象征,以龙为主题或者元素的电影不胜枚举。对这一题材的挖掘既满足中国人的文化期待,又满足了外国人对于中国文化探知的欲望。

中国电影中的龙多静态,以东方神秘主义的特有形式,通过复杂多变的艺术造型,蕴涵着中国人、中国文化中特有精神内核,威严、正义、充满力量。因此,中国电影中关于龙的形象多以静态或者抽象为主,侧重于勇往直前、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阐述,是正面、勇敢、强大、神秘的化身。

龙的文化在电影中主要发挥其象征意义,许多电影拍的不是龙的传说,或者龙的神话,但在中文片名甚至译制片中,经常以“龙”为题,许多时候果然取得画“龙”点睛的微妙。

说到中国电影里的龙,不得不提两个名字与龙有关的明星――李小龙和成龙,这两位扬名国际的动作巨星都与龙结下了不解之缘。英年早逝的李小龙虽作品不多,但仍有三部以龙命名的电影――《龙门秘指》、《猛龙过江》、《龙争虎斗》。他所塑造的形象威武不屈,突出了中国人不可侮的民族气节。《猛龙过江》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武打影片,也是李小龙的第三部功夫电影。在这部电影中,李小龙精彩诠释了中国功夫,他没有采用任何镜头剪辑,直接采用中长镜实拍全过程,场面惊心动魄,被誉为电影史上最为经典的功夫对战之一;而《龙争虎斗》是李小龙全盛时期的巅峰作品,也是李小龙的第四部电影,亦是最后一部在他生前完整地完成的作品。美国《Total Film》杂志选出67部改变世界的电影,其中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入围,杂志指该片带起了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功夫热潮。

成龙人如其名,成了香港电影首屈一指的动作明星,高难度的动作镜头往往亲力亲为,不用替身。到目前为止,成龙出演以龙命名的电影最多。从1973年在《少年龙侠》中年担任武打设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龙字头的电影便与成龙如影随形。《降龙罗汉》、《龙拳》、《龙少爷》、《龙的心》、《永远的龙》、《飞龙猛将》、《双龙会》、《龙旋风》、《飞龙再生》、《龙兄虎弟》等电影不仅让成龙蜚声国际影坛,也进一步继承李小龙的衣钵将龙的精神带向全世界。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