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黄伟兴作品研讨会 指出

只有具备大思想 才能成就大作品

www.loongfeng.org  2015年5月9日

 

5月9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与骞国政、张书省、邢德朝、第五建平等作家艺术家一起,到位于骊山脚下的陕西省工人疗养院,参加临潼籍作家黄伟兴的中篇小说研讨会。在发言中,庞进提出了“只有具备大思想才能成就大作品”的观点。
庞进首先肯定了黄伟兴的创作成就,指出“黄伟兴是一个具备优秀资质,有潜力、有张力的作家,其中篇小说《月亮夜 明晃晃》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有分析价值的文本”。之后,庞进谈到大思想与大作品的问题。他说,古今中外那些伟大的作品,无不有某种大的思想体系支撑着,都是大思想的艺术化。《红楼梦》体现的是佛教“空”的哲学。《白鹿原》的灵魂是由朱先生(即现实中的牛兆濂)所表现出来的儒道文化。面对发生在白鹿原上事情,朱先生用儒家的“中和”、道家的“无为”等思想来观照,这才有了超越党派之争的经典的“翻鏊子”之说。电影《白鹿原》砍掉了朱先生这个人物,没有了朱先生,没有了儒道文化,《白鹿原》就失去了精神之柱。失去了精神之柱的作品必然是失败的作品。莫言为什么能获诺贝尔文学奖,其重要原因或者说根本原因,是莫言通过《蛙》等作品,透露出了强烈的人本主义思想。路遥的作品为什么受欢迎,关键在于《人生》《平凡的世界》中渗透着强烈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有为主义,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鱼化龙”意识。还有秉持人道主义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坚持存在主义的法国作家萨特,等等。
庞进分析说,大思想之所以是成就大作品的必要条件甚至是根本条件,是因为大思想探讨、回答的是宇宙人生最根本的诸如“人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样的存在更有意义”等问题。一部作品,如果没有对宇宙人生最根本的问题有独到的、深刻的,当然也是艺术的、审美的反映,要成为大作品就几乎是不可能的。庞进认为,作家最好能成为思想家,成不了思想家,可以学习大思想、认知大思想,接受大思想。让大思想成为太阳、成为月亮、成为原子核,成为激光源,成为空气,成为粮食,成为水。他建议要写大作品的作家,在做生活、艺术各种准备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思想的准备,尤其是大思想的准备。(综合)

20155921349964

庞进在研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