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告别极端,寻找通约

庞 进  2016年1月25日

 

当今国人的思想,用中性词来说是多元,用褒义词来说是丰富,用贬义词来说是混乱。有些观点已十分对立,比如,右派主张彻底否定毛泽东、清算“文革”、全盘西化,恨不得一夜之间将中国变成美国;左派主张全面肯定毛泽东、赞赏“文革”、否定改革开放,只盼着回归到毛时代。两班人马若在一个群里,说不上几句就开始对骂,再肮脏、再恶毒的语言都能骂出口。看得多了,就有了疑问:中国能全盘西化吗?美国就是人间天堂吗?毛时代真的很好吗?还能回到毛时代去吗?想来想去,觉得两派都在走极端,而古今中外,凡走极端者都害莫大焉!于是想出四句话: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告别极端,寻找通约。
“通约”能否找到呢?我提出龙道信仰就是一种探索。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目前可提出四个字:“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要求人们:既要尊天,既尊重自然规律、宇宙秩序,又要尊重他人、尊重社会,还要尊重自己。要像尊己一样尊天、尊人,也要像尊天、尊人一样尊己。要在尊己与尊天、尊人,爱己与爱天、爱人,利己与利天、利人,和己与和天、和人之间,找到最佳的通约数、贯穿线、平衡点、合适域。
“尊、爱、利、和”是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的框限,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从而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人类社会的基本准则和每个公民的低线伦理。龙道信仰可使中华民族结束失魂状态,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

2016,1,25日于西安龙凤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