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大唐贞观文化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庞 进  2014年6月19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这个会叫“大唐贞观文化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也就是说,通过这个会,要告诉人们,“大唐贞观文化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即将举行。以前,有过关于大唐贞观文化的论坛,也有过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论坛,但没有过将大唐贞观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联系在一起的论坛。所以,这个论坛是一个创举,它必将在大唐贞观文化的研究、弘扬史上留下鲜亮的一笔;也必将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运营、拓展产生特别的积极的影响。在此,我们要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尤其是企业家李继和先生和他的策划团队,能够想到、做到举办这样一个将历史和现实、文化和经济、本土和国际结合在一起的论坛,其视野和魄力,其担当和智慧,都是值得我们鼓掌、点赞的。
什么是贞观文化?简单地说,贞观文化就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由唐太宗李世民和他的文臣武将以及人民群众在贞观年间创造的国强民富的文化。贞观文化有什么特点呢?它兼容并包,海纳百川;它崇儒敬孔,尊道隆佛;它君诚臣贤,政治清明;它社会安定,百姓安乐;它远交近睦,国门开放……
我研究龙文化,曾用“容合”“福生”,概括龙的精神,其实这四个字,也可以用来概括贞观文化的精髓。“容”是“兼容、包容、容纳、容许”,“合”是“综合、化合、合力、合作”;“福生”就是“造福众生”。通过兼容、包容、容纳、容许、综合、化合、合力、合作来造福天下众生。
那么,什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呢?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它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有“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之称。
丝绸之路经济带既是经济带、贸易带,也是文化带,它展现的是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这些精神,与“容合”“福生”的精神本质上是一致的。
这样,我们通过对贞观文化精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精神的概括,就将两者联系了起来。也就是说,无论是大唐贞观文化,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说到根本上,都是通过容合的手段,达到造福众生的目的。
对古代的丝绸之路来说,西安是起点;对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来说,西安是重镇。丝绸之路经济带串连着亚洲欧洲十多个国家,总人口近三十亿,其市场规模和潜力是巨大的。这个经济带的形成,对中国、对陕西、对西安,对我们的企业家创造着机遇,提供着舞台。当然,也为我们西安文化、陕西文化、中国文化更进一步地走向世界创造着机遇和舞台。
古往今来,丝绸之路有三个辉煌:第一个是由汉武帝、张骞主创的首开丝绸之路的辉煌;第二个是由李世民、李隆基主创的盛唐丝绸之路的辉煌;第三个就是目前正在打造的,由习近平主席倡导、领导的,沿线国家和我们大家共同参与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辉煌。
这真是:汉唐凿空靓亚欧,贞观文化传千秋;中华新美复兴梦,丝路再织壮丽图!
祝大唐贞观文化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如期举行、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4,6,18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美洲商报今日西安》《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已发表各类作品逾七百万字,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秦人家事》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1303859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