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雪精神 视通万里

——评孙晋强的摄影作品

曹迟 吴川淮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孙晋强的摄影作品是我省摄影界的一个例外, 此前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看过他的作品。但他的作品力度之强,震撼力之深却是少见的。这既是他多年来的辛苦所得,更是他精神世界的一种外化。真正的艺术品是能够强烈的感染人、触发人的。一个业余的摄影家作品能够被中国摄影家协会采纳并专门为他举办个人影展,这么多年,恐怕也是极少见的事情。

孙晋强,生于1954年,在部队工作33年。长期热爱摄影,复原之后,在创办公司的同时,圆自己摄影之梦,终于在拍摄了大量的摄影作品中产生了精品。

孙晋强的摄影作品的确是不看则已,看则被吸引,继而沉浸其中,体验一种自然的伟大与微妙。神与物游,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登山则情满于心,观海则意溢于海。一种愉悦而又复杂的情感体验是在孙晋强作品面前的直觉反应。

艺术的美感是相通的。孙晋强的摄影作品丝毫不逊于对绘画乃至书法等其它艺术的欣赏。而且与它相近的绘画作品相比,孙晋强的摄影作品更能激发对美的一种亲近与想象。因为所有的景物的拍摄都是真实的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它便让人体验着那种自然的真实与微妙而又复杂的感受。

孙晋强特别善于捕捉自然界在此时此境的微妙对比和彩色变化,捕捉天地间生灵的那种动感与静态。他是用一种美的尺度在天地之间切割着、勾勒着、跳跃着也是蒸腾着的。特别将天地交合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如他在非洲是拍摄到一株树在暮色苍茫时分,大大的落日挂在树的中间,而天地都成为种金黄色。真是天地交合,无与伦比。让人在这幅作品面前沉思而又联想,实在是一幅不可多得的摄影佳作。另外,如《落日熔金》,夕阳西下的华山,落日的余晖照在华山的山峦之上,如同镀了一层金子。山峦的背景是轮廓般的黑色,显得庄重、肃穆。《咖呐斯湖》在高空拍摄,郁郁葱葱,色彩鲜明,大片大片的绿红相间如同河流一般,仿佛灿烂的梦境。在非洲拍摄的皮鹕,更是多种多样,异常丰富。他拍摄的鹿,老鹰与狐狸之间的搏斗场面,角度都很有意思,瞬间捕捉,神态生动,如同在眼前一般。他拍摄的沙漠里的胡杨,根筋连出,骨枝裂开,瑟瑟寒风之中傲然俏立,显示了胡杨顽强的生命力,非常感人。

在孙晋强的摄影作品面前,能感到他每一幅作品都充溢着一种诗情,一种自然之美透出向外令人沉醉。他的作品,色彩斑斓,气象万千,整体风格是辽阔雄浑,把静物拍出了生命,把动的生命拍出灵魂。他的摄影作品,不仅仅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更高现了他对生命的热爱。他的每一幅作品,质感强烈,细节清晰,层次变化丰富。站在他的作品面前,总有一种如临其境,如见其景的感觉。孙晋强无疑是一个诗人,一个歌颂自然的诗人,他在拍摄自然的万物景观的同时,也将万物融化的有神、有骨、有灵、有魂一样。观看他的作品,使人赏心悦目,想象之翼张开,得到美的享受,同时,也使人的境界随之提升。

此次,孙晋强先生由摄影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国华山》的专题摄影展,是他的高超的摄影艺术的一次较为集中的展示。“雨过岩花净,云开眼界宽”,“云开太华倚比峰,积翠遥连渭水东”,“深溪惯古树,空岩卧幽石”。这些古人之诗句读来何尝不是孙晋强摄影作品的深邃境界与写照。

一个业余的摄影家,为了拍摄华山,连续奔波四十余次,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其所拍所照,创造出如此杰作,令人欣喜而又佩服。这些作品是他超越自我,抵达情境的一种精神展示。我们相信,三秦大地的人们会愈来愈认识孙晋强。他的作品也将会广为人知,并会有更多的人欣赏到他的作品。

 

(作者:曹迟 吴川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