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字号”银艺品现“热购旋风”(图)

2011-09-16 昆明日报 作者:肖宇辉  

 

20110916091713920089

官渡古镇银器热销。

  本报讯 首席记者肖宇辉摄影报道 双龙戏珠、龙凤朝阳、五龙呈祥、龙马显圣、龙腾虎跃…… 最近以“龙”为题材的银器、银饰风行市场。受今年赶婚而明年生龙子龙女的民俗推动,云南市售银艺品掀起“龙旋风”。

9月以来,云南银艺品市场出现新气象,以“龙”为题材的众多银器、银饰集中上柜,省市银器市场掀起“龙旋风”。每年9月、10月是结婚的高潮期,而“金九银十”也是每年金银器的消费热季,今年受民间婚俗影响,云南银艺品市场出现和往年同期不同的新行情。

“最近银器特别好卖,尤其是农村新婚家庭已经在为明年出生的孩子购买银饰了”。业内人士透露这一市场信息,并邀记者到官渡古镇亲身体验。在官渡古镇的金李记银楼、吉祥银庄、振远银器、新华石寨子等品牌店,记者看到类似双龙戏珠、龙凤朝阳、五龙呈祥等以“龙”为题材的银艺品明显增多,时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这些银艺品,部分顾客直接表示是为小孩购买。

据官渡古镇老银艺师刘方介绍,银手镯、银项圈、银小锁、银帽饰、银簪子等等,在农村的传统婚俗和生男生女中都是常需购买的器物。现在能纯手工制作这些银器的老工艺师不多了,所以很多家庭都是远道而来订制银器。记者了解到,现在民间婚俗有男方家庭向过门媳妇送礼的传统,很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会在礼品中加入寓意“早生贵子”等题材的银器,既是结婚礼也是将来老辈人留给孙辈们的传家物。

去年民间有“寡妇年”不宜婚之说,今年是众所周知的“结婚大年”,明年是难逢的贵命生子“龙年”。因此,在民间流传着“今年结婚,明年生龙子”的佳话。一方面是赶结婚购买银器聘礼的需要,一方面是生龙子龙女订制银器的需要,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银艺品市场掀起“龙旋风”。虽然时间未到龙年,但是市场对于涉“龙”银艺品的需求和供给都提前了。

因官渡古镇面向很多农村消费者,故龙文化银艺品相对较集中。其实不止是在古镇,市内园博花鸟市场、景星老街市场、金马碧鸡坊文化市场等处也凸显出该趋势,以“龙”为设计内容的银器、银饰这段时间上市较集中,且很多顾客也表现出主动选购这类银艺品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