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三亚民间祭海文化

2012-02-20 中国三亚  

 

渔船齐聚港口祭海(资料图片)
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二,第八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将在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举行。连续8年举办龙抬头节,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积极挖掘延伸“二月二龙抬头节”的文化内涵,除祈求平安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现代主题,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可谓用心良苦。
据了解,三亚沿海各村镇分布有不少的龙王庙,如鹿回头半岛南边海路有龙王神州庙,崖城保平港有五龙大王庙,这些庙宇供奉的是五龙大王。每年的正月十五和四月初八,当地渔民都会组织规模很大的祭祀活动,各家各户放鞭炮,祈求龙王保佑一年平安。
在天涯镇的镇区上,现在还保存有关于龙的街道、牌坊。有学者认为,“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三亚作为一个移民地区,先人将传统的龙文化带到三亚,并延续了祭祀龙王的习俗。大小洞天旅游区正是结合三亚当地的自然海洋资源,将祭海活动锻造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
连续几年,大小洞天旅游区连续举办龙抬头节,逐渐在三亚形成规模影响。每年的这个时候,三亚很多人在送走春节一个月后又过一次“年”。崖城村民秦名岑说,这一天村民都会集体结伴到大小洞天赏春游玩,祈福纳祥。同时,大小洞天作为一个5A级景区,龙抬头节上还会迎来数万名游客,参与到活动中来。
根据中国传统的二月二民俗,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将三亚民间传统的祭海民俗“一起整合”,于2005年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举办了首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并将此概念不断延伸、扩展,将中国古代的四海之祭、现代海洋文化意识、海洋国土观念融汇灌注于传统祀典之中,着力从理论和形式上提升这一渊源有自并长期以民俗形态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这是中国龙文化又一次在南海岸边的传承、发展,是民间对龙的信仰意识以及对龙的形象的艺术再现,也是中国传统主流文化与海南民间边缘文化相结合的体现。

(许邦锐 胡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