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治秩序 人心始不可操纵

2011-03-19 笑蜀  

 

出于特定需要操纵人心,在中国似乎是太容易,太小成本了。有消息称,此次蔓延各地的食盐抢购风潮,就是游资炒作出来的。游资周二周三大量买入盐业股,收盘后到浙江各地抢盐,随即散布谣言,称日本核辐射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均无法食用,吃含碘的食用盐则可防核辐射……是否游资操纵尚待进一步的证据支持,但从今天盐业股果然普遍飘红的情况看,其间的正相关倒也是难以否认。

这样的事,其实并不新鲜。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糖高宗,基本都是一个路数。所有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背后皆有推手,皆有地下利益链条驱动。外国有很多科幻电影,写狂人如何尝试以尖端科技控制所有人的大脑,为的是征服世界,但无一例外都被某个传奇英雄击败。手握游资的奸商们倒没有征服世界的雄心,他们对政治没兴趣,要的只是通过操纵人心获取瞬间暴利。但遗憾的是,却并没有传奇英雄来强力狙击,所以他们总是能够轻易得手,赚得盆满钵满,比电影中的政治狂人可是幸运得多。

这就是说,事实上有一个隐秘的中国,即人心中隐秘的江湖中国,成了奸商们恣意驰骋的广阔天堂。这个人心中隐秘的江湖中国,从白莲教、太平天国、义和团一路走来,成就了“文革”,成就了今天形形色色的传销,及形形色色的成功学。近来一系列的游资炒作事件,是其在市场领域的简单复制。但凡人心中隐秘的江湖中国屹立不倒,这样的极端事件就会防不胜防,按下葫芦浮起瓢,只不过拿出来说事的题材有别而已。

也许就那么三五个人,七八条枪,幕后稍加鼓噪,即可平地起波澜,引爆一场迅速席卷全国的闹剧。当下多数民众得经济增长之利,生活品质尚能小幅提升,而人心已如此脆弱,如此易于操纵。非常时期即经济下滑期又当如何,让人不敢推论。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邻国日本。九级地震,扑天海啸,火山爆发,及迄今仍苦无对策的核危机,大自然的致命打击频频降临。但大自然纵然能摧毁日本的城市和村庄,却无法摧毁日本的社会秩序;纵处末日,日本也并无末世之相,没有社会崩溃。其强大的抗打击能力,的确令人叹服。

但是,这样的坚强与优雅并非与生俱来。如资深媒体人杨海鹏所称,八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日本乘乱打劫者甚众;二战后经济疲敝,黑市贸易膨胀,犯罪一样猖獗。根本的转折点是上个世纪中叶的宪政转型,日本的公民社会至此破冰。从那时到现在,一代代日本人,孩提时代就在不断学习自治与合作。建立在自治与合作基础上的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公民精神,因此在日本深入人心,构成社会秩序的终极依托。即便大难猝然降临,妖言惑众在日本仍没有空间,天地错乱而人心不乱。

如果把人心中隐秘的江湖中国比喻成核辐射,那么最好的防护体系,就是公民精神。但公民精神不是计划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只能从日常的公民生活中发育,从日常的公民生活中成长,潜移默化为每个公民的本能。用这样清明理性的公民精神,来荡涤隐秘的江湖中国,荡涤盲目、狂暴、非理性,人心始能自治;有此自治秩序,人心始不可操纵。现实中没有也不可能有传奇英雄去狙击政治的或经济的狂人,但人心中的自治秩序,比任何传奇英雄的力量都大。与人心中的自治秩序对应的社会秩序,因此才会最坚固,最具抗打击力。

其实,这在中国并不是没有传统。旧称中国历史上一直专制,此说并不确,确切的说法是有专制也有分权。政治多专制,而社会多分权。即中国社会一直有强大的自治传统。所以,面对邻国日本的优异表现,我们可以反省,但不必自卑,大可自治传统与现代文明融一炉,奋起直追。一个是清明理性的公民中国,一个是隐秘的江湖中国,我们正处在这样的十字路口。未来中国是福是祸,取决于我们今天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