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有人研究庞进——在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王学民

  

 

我是庞进多年的好朋友,也是庞进学问、作品的欣赏者和拥趸者,是一个“庞迷”、老“庞迷”。这是第二次研讨庞进了,第一次是在十多年前。那次会前,我阅读了庞进有关龙文化的好多专著、文章,也对全国的龙文化研究情况做了了解。在会上我有个发言,讲了两句话:一,庞进是中国龙文化研究的卓有成效的专家;二,庞进是龙文化领域最具权威的发言人。之后,我又读到了庞进的专著《凤图腾——中国凤文化的权威解读》,厚厚的一本,这本书对凤文化的方方面面都做了考察、研究,我认为这是全面研究凤文化、集凤文化之大成的一部作品,此前,没有见过这方面的专著。这样,庞进就将龙文化研究与凤文化研究结合在一起,成为龙凤文化研究。

我觉得庞进从事的研究工作,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遗憾的是,尽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说自己是龙的传人,都认同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的说法,却一直对龙文化重视不够。好在庞进一直在坚持、在研究。最近,我又看到了庞进的《龙与终极关怀》《龙与暗物质暗物力》《龙与量子纠缠》《中华民族的超验问题》等一系列文章,觉得庞进的研究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有两个特点:一是他的研究与当代科技相结合,用天文物理的最新成果来说明自己的观点;二是更进一步地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文明进步。显然,庞进已从对龙的图腾学研究、民俗学研究,进展、提升到信仰学研究、哲学研究,这确实了不起,是一个重大进步。特别是庞进在这些文章中,明确地提出了“宇宙力”、“灵魂力”、“龙道信仰”等新的概念,把传统与当代、信仰与科学、形下与形上、有限与无限等紧密地联系起来,旨在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需要很好解决的重大问题。这样的研究,当然与民族振兴、实现中国梦等大的时代脉搏是契合的。

庞进的研究、庞进的精神、庞进的担当、庞进的奉献,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值得研究。还没有人研究庞进,我觉得应当有人研究庞进,好好地研究一下庞进。研究庞进,可以对什么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供注解;可以说明,在一个物质化的社会中,中华民族还有人在追索着崇高和神圣。我觉得社会对庞进的认识、定位、评价,与庞进做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成果、达到的高度还有距离。现在,我对庞进的认识可作这样的概括:庞进是中国龙凤文化研究的开拓者、集大成者、突出代表。我建议,也期待,庞进继续往前走,在有生之年,写出一部全面性的、结论性的大著,最好能使其成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进入校园。

王学民:国家一级编剧,曾任西安市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