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向钱看:中华民族道德彻底沦丧

许之远 海慧出版社·博客 2011-6-28  

 

香港一份最畅销的东方日报,上月以社论评析:向钱看使中华民族道德彻底沦丧。原题以形容惨烈而稍作修改。内文主要观点:一切败坏、不道德的浮滥,完全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贪污与不择手段求财,衍生出社会风气:一切向钱看、无视道德、良心,终于彻底沦丧无可救药,令人不屑的民族。东方日报还算是‘自律’的报纸,竟然犯禁,可知已不为亲者讳的地步。但在一个民族主义者读来,民族沦落到这个地步,宁不泫然!

大概我入了这支老人族,有些年轻而好意的亲友,会电邮些保健相关的讯息。早日收到题为“毒死你!”下列出有毒的食品,如:毒茶叶、毒罐头、毒火锅、毒榨菜、毒木耳等长长的毒食品名单,并附列出用什么化学品、色素或含量,绘声绘色的描述,多达百种,逐样算来,真可谓无食不毒,想死皆宜的地步;怪不得以「毒死你」为题目!还附有网页址证明出处。有一个网站,写着:“触目惊心!我们常吃的五十种毒品全部曝光!”署名:甲减患者1997。又有一个网站Opensky30有两句:“腐败太重,是我心中的痛;农民太穷,也是我心中的痛……。”他是个年青人,就有这么多心中的痛、心中的梦。可知我们民族有多深重的共孽了!我还看到朋友下载的图文,揭露佛山东莞有餐馆炖婴胎吃,来源、价目、配料、烹制全录,似不是无中生有的。当地政府应可按图索骥,禁止这种不人道的歪风。这都是只向钱看、道德彻底沦丧的恶果。当然不能说尽是官员、领导造成的歪风,但以时下的现状,政治制度无所不管,组织庞大而言,虽不一定负直接责任,也应负间接的责任吧!

昨天还读到这样的网文:“核辐射算啥?现代中国百姓的一天:‘吃早餐:地沟油油条两条、苏丹红咸蛋一个、三聚氰氨奶一杯。开锦湖轮胎车上班。中午餐:瘦肉精猪肉精炒农药韭菜、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石蜡翻新陈年米饭、香精茶。晚饭:避孕药鱼、尿素豆芽…’”我不忍抄下去了!下的结论也教人触目惊心:‘享受自杀’

网上有全世界新闻;中文报刊也有综合的连结版。内外各地的中文报刊,点击即出现眼前。近年占据大陆新闻版的不少篇幅的负面新闻很多,也很难不扯上“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关系。许多肉食的造假过程与方法,都在新闻挖掘下,原形毕露被摊开着。怎样让鸡肉、猪肉变身牛肉?用麦芽酚去其腥味,再抹上一层牛肉膏(精)腌制,经加热变色,然后小火炖至适合时候,就变成色味与牛肉无异了。不只肉食制成品,运到市场即卖的和罐头都有;更多农产品的加工,每多防腐的化学原料、毒药,颜色剂对人体承受量超标;种种不法的产品,不外因牟利的关系,使产品能久存不变和颜色鲜明,易于出售和赚得眼前更多金钱。对于危害大众健康、生命,已全不在考虑之内。这种流风,又成为摆脱贫穷致富的快捷方式,趋之若鹜;社会公义和道德良心的底线,那有不全面彻底崩溃!

鲁迅说过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他把一切中国人不争气、不公义的性格看得很准,所以是该死、该弱、该被日本人砍头。他没有看到中国人这些顽劣性格的成因:上层社会的腐化,当官的顸颟贪渎更应负责。尤其是现行制度,更不是鲁迅当时所想象的。西谚已说明:偷一条铁路可以进国会,偷些不值钱的物品被捕入狱。和中国‘窃国者侯,窃钩者诛’一样的道理。如今不是西谚的咒语,而转化成举国的痛,大人物奉行有权不用、过期无效的潜规。以朱镕基的强硬,准备的一百口棺材,在他退职时没有说到下落。他说王八蛋也骂过了、拍桌子也拍过了!只无奈抛下一句离职的话:如果历史说我是个清官,我就满足了!我们又何忍问他那百口棺材的下落!看看他落台后的腐败的风气就好了!肃贪的大官儿除了陈良宇,每都不见经传!。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他满头白发去参加。除了送《朱镕基讲话实录》给“经管图书馆”,还表白说:“让你们和现实比对一下,我是不是讲真话、实话。”又赠同学禁书《中国农民调查》。他反驳当年制定的税收政策,被指为今日地方财政困难的原因,令他大动肝火:“地方收入万亿,中央返还地方三万亿,怎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他还说:“每天必看央视,看它胡说些什么!”老人的孤愤,都写在脸上和言谈中。朱镕基能送禁书,能直言央视每天胡说什么!老百姓能吗?恐怕还没有到朱的率直程度就以颠覆罪被捕了!朱的讲话,正证明各级政府的大人物仍未改“假、大、空”;泛滥成风,使得市场的“假”演变成毒品、假货充斥;虚报的“大”,发展成不切实际的浮夸、作大、炫耀,社会笑贫不笑娼的歪风,一切向钱看,以致一切道德、良心底线都彻底弃守了。“空”是实际、实在的反义词;是一切不切实际虚言、虚事、虚报、虚伪的根源。我们民族染了“虚病”,面目浮肿尚以为社会福泰,盛比汉唐。外汇三兆当然是世界富国,谁又知广大的农民工还穷困、矿工的工作场所还没有安全保障!种种上梁的不正,像细菌感染群体的社会;社会的健康,那有不迅速垮下来!

温家宝四月十四日向座谈的官员说:要给人民讲真话。总理真要坐言起行,还不简单吗?下个行政命令:所有上访的人不能阻挡;投诉相关部会必须接见,限期调查并彻底处理。并独立设监察委员会直属总理办公室,严格考核处理结果;鼓励上访者投诉。如有决心,没有不能解决的事;表演又当别论。但温总理何须表演?问题出在上有政策就下有对策;地方官也是地方的领导层,亦是‘上梁’不正;这样由上下去,全都歪了!变成结构性的常态,才是令人担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