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华龙”

2009-10-12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全  

 

  龙子龙女跳芭蕾、金龙骑摩托……想起来都不可思议的事情,十日晚间通过九十分钟的《水show》国际杂技情景剧给展现了出来,演出在中华“龙乡”河南省濮阳市郊。整个演出共分五场,从“中华龙”的生命孕育到龙子和龙女坠入爱河,从游龙惊梦到天赐良缘,以及最后的风虎云龙,中国人眼中“龙”的印象完全被“颠覆”。

  中新社濮阳十月十一日电 龙子龙女跳芭蕾、金龙骑摩托……想起来都不可思议的事情,十日晚间通过九十分钟的《水show》国际杂技情景剧给展现了出来,演出在中华“龙乡”河南省濮阳市郊。

这个耗资五千万元人民币的杂技剧,运用水幕作背景,讲述了关于黄河和中华龙的故事,其所有节目基本都在水底、水面和空中进行,在国内尚属首家。

创意策划者付继恩表示,创意不仅借鉴了风靡美国的以特技为主的“O SHOW”节目的成功经验,而且采用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技术元素,“相对于传统的杂技来说,绝对是一种颠覆!”

据介绍,除由美方制作团队、北京知名导演班底全面负责,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一百多位演员参与。

十日晚间八时许,《水show》以西方独有的方式开场:优雅的乐曲和七彩斑斓的光网。奇特的是,当乐曲结束,白衣演奏者竟与钢琴一起慢慢沉入水中。紧接着,才出现各式各样的龙、黄河等“中国元素”。

整个演出共分五场,从“中华龙”的生命孕育到龙子和龙女坠入爱河,从游龙惊梦到天赐良缘,以及最后的风虎云龙,中国人眼中“龙”的印象完全被“颠覆”。

记者看到,身着艳丽服装的“中华龙”们竟然跳起了水中芭蕾,一条“黑龙”还玩起了魔术,演出过程中还有吉他、萨克斯、钢琴等西方乐器的身影。

更“西化”的是,当剧中邪恶的“黑龙”肆虐时,和平之神“圣母”从天而降将之降伏。

最为叫绝的是,演出结尾部分出现九条“金龙”骑着摩托车环场上空高速行驶,让人们联想起西方嘉年华中的镜头。而当九条“金龙”在直径七米的球体内风驰电掣般上下翻飞时,年轻的观众用激越的口哨声、尖叫声回应,现场俨然成了迪士尼乐园。

作为中国闻名的“杂技之乡”,濮阳杂技已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濮阳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为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目前,全市有杂技团体五十个,从业人员数以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