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凤凰学”的筑基之作

刘长乐  发表日期:2006年1月15日  

 

读到庞进先生这部沉甸甸的书稿,心中十分高兴。
多年来,我一直对凤凰文化投以特别关注的目光,这不仅因为我们的卫视以凤凰为名,更重要的是,凤凰是从远古飞来的东方神鸟,她表象美丽、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和精神象征;凤凰的身上,凝结着亿万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寄托着世代华夏儿女的希望和理想。对凤凰的研究,实际上是对中华文化精华及其特殊性、表现力、生命力的研究。这样的研究,肯定会牵涉到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神话学、考古学、生物学、历史学、心理学、文学、美学等多种学科,也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成果,无疑对我们认识自己的民族、了解自己的文化、辨析中外文明的异同、构建新的人文环境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多年来,我一直期待着能读到一部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凤凰文化的著作,庞进先生这部书,使我的期待得到了满足。
有关凤凰的文献资料,我以前见到过一些,也读到过一些谈凤凰文化的文章。这些资料和文章,曾给过我诸多启示和灵感,但总体说来,尚有分散、零碎之感。相比之下,庞进先生这部书,就是一部集大成之作了。原来见到过的资料、观点书中有,原来没有见到过的资料和观点书中也有。一册在手,凤凰文化的来龙去脉、方方面面,就都琳琳琅琅、历历在目了。
然而,如果认为此书只是一部集大成之作,那就将此书的价值低估了。依我看,此书更是一部闪射着思想灵光、构建了理论体系的创新之作。比如,关于凤凰文化的精髓,此前未见哪位学者总结、提出过,庞进先生在这部书中将其概括、提炼为两个字:“和美”。这两个字看上去简单,意蕴却很丰赡、很深邃。还有,对多元容合说的论述、对凤凰神性的分析、对凤凰与民族品格的阐发、对凤凰传说类型的梳理,等等,无不发见多多,独步比比。如在分析“凤源单一说”时,庞进提出了“一元性的思维模式”这样一个命题,指出:“支撑一元性思维模式的(也是这种模式所反映的),是一元主义的世界观。世界本来是多元共生、众态并存、五彩缤纷、气象万千的,可一元主义偏执地认为世界是一元的,或应该是一元的。一元主义是许多理论及行为的思想基础和心理酵母……”这样的分析新颖而深刻,让人眼眸为之一亮。
生动、晓达、流畅,是本书的另一个特点,这当然与庞进先生深厚的文学功底有关。我们读一些学人的著作,常有艰涩枯燥之感,这部书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一部学术著作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理论的高屋建瓴、系统全面,还在于表述的深入浅出,让读者喜闻乐见。说到功底,我在网上曾读到过庞进先生一篇文章,其中有“泰山是石头垒起来的,喜马拉雅山也是石头垒起来的”这样的话。据了解,庞进先生作龙凤文化研究,已将近二十年,也就是说,如果把凤凰文化比作一座山的话,庞进为这座山已垒了近二十年的石头。无可置疑,对凤凰文化的研究已成为一门学问,而眼前这部书就是这门“凤凰学”的筑基之作,当然,也是标志之作。
凤凰卫视建台已有十个年头了。创建伊始,我们就以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精华为己任。十年来,我们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活动,制作了大量的节目,旨在向全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恒久魅力,事实上,世界各地的许多人,都是通过凤凰卫视,对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有所了解和认识的。为此,我们在整合华语文化资源方面,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进入新世纪后,费孝通先生提出了“文化自觉”的命题,他认为,“文化自觉,意思是生活在既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并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文化也不能没有实事求是的自觉意识”。乐黛云先生认为,“让中国文化参与世界文化的建构,互相沟通、互相理解,遏制文化冲突带来的悲剧,这本身就是文化自觉。用当代人的话语诠释古代人的思想,这本身也是文化自觉。”在我看来,所谓文化自觉,就是主动地去做文化寻根、文化弘扬、文化批判、文化创新、文化传播、文化交流等等工作,而我们凤凰卫视十年的努力、庞进先生撰著这部《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也都体现着这样的文化自觉。也正是因了这样的“自觉”,我们就十分乐意地支持这部书的出版,并乐意向全世界华人及其他喜欢中华文化的有识之士推荐这部书。
(本文作者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中国和平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定价36元。)

710002 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庞进
电话:029—87610275 81017295 1303859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