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全国著名作家陕西延川黄河乾坤湾笔会”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6月15日  

 

本站讯 由中共延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改革报陕西记者站联合举办的“全国著名作家陕西延川黄河乾坤湾笔会”,于2006年6月10日至13日在陕北延川县召开。张胜友、叶延滨、石祥、汪国真、徐贵祥、叶广芩、赵熙、红孩、杨新雨、史小溪、阳坡等五十多位作家与会。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黄土芬芳》迎宾晚会,漂流了黄河,参观了小程文化村、千年古窑、碾畔民俗博物馆、延川民间艺术展室和黄河古象,参与了《激情黄河》篝火晚会,游览了乾坤湾、清水关、会峰寨等景点。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应邀出席了这次笔会。在12日下午召开的《延川黄河文化渊源发现与前景展望》座谈会上,庞进以《人文伏羲》为题作了发言,提出“应当将伏羲分为‘人文伏羲’和‘史实伏羲’”的观点,指出“将伏羲和太极图、乾坤湾联系起来,很大成分上出于人们寻根敬祖的愿望和美好的想像。但这样的是必要的,对发展旅游事业、振兴地方经济也是有益的。而且,作为人文伏羲,对这些也是认可的、接纳的——因为人文伏羲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容合的系统”。此前,庞进还接受了延安电视台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黄河文化的核心、在中华文化中的位置及发展前景等问题。(龙凤)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761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