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第一届中国丹道国学国术养生文化研讨会上提出

学习、弘扬龙凤文化精髓就是很好的养生

www.loongfeng.org  2016年3月23日

 

由陕西省太白县道教协会、陕西终南道家武术养生院、九丹道(陕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太上老君诞辰2587周年祈福大会暨第一届中国丹道国学国术养生文化研讨会”日前在陕西省太白县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会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在致辞发言中,庞进提出,学习、弘扬龙凤文化精髓就是很好的养生。
庞进首先介绍了龙凤文化与道教文化、养生文化的关系。提出: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或龙的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民间文化、物质文化、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也是标志文化、官方文化、精神文化、时尚文化、世界文化。龙凤文化与道教文化、养生文化互根共本。孔子曾将创立道家思想的老子称为龙,有“老子犹龙”的著名典故;道教的宫观中处处可见龙凤的形象;道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与龙凤文化的精髓相契合。
谈到养生,庞进说:学习、弘扬龙凤文化精髓就是很好的养生。养生养什么?既养身又养心,养一个身心结合体。身即肉身,心即精神。肉身靠呼吸、饮食、吐纳、调理、锻炼来养;精神靠学习、研究、体悟、交流、弘扬来养。养肉身离不开五谷杂粮,养精神离不开文化思想。龙凤文化、龙凤思想就是养精神的很好的资源。龙凤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可简称“容、福、谐、奋、美”,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若按以上这些龙凤文化的精髄做人做事,事实上就已经在养生了。
太白县位于陕西西部、宝鸡市东南,地处秦岭腹地,因秦岭主峰太白山在境内而得名。该县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北连秦川,南通巴蜀,为川陕之要冲,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有“雪域太白,秦岭夏都”之誉。曾相继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绿化模范县”等称号。(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