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铛三个龙年五部龙专著

嵊州新闻网 裘冬梅 2012年02月08日  

 

13240787_300178

徐华铛出版的龙专著

  伴随着龙年的脚步,我市69岁的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徐华铛编著的《神龙》上下两册在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神龙》用35万文字和500多幅精美的画面,生动讲述了龙在历代的造型、龙生九子形象、中国四大“九龙壁”的艺术特色等。这是继1988年龙年他出版《中国的龙》后的第五本龙专著。

龙,作为中国民族精神的象征,在中华民族文化的浸润下,徐华铛从小对它怀有敬畏之情。1978年,徐华铛进入一个工艺美术单位搞设计研究,创作了不少龙的作品。1985年,他萌发了写一部龙的专著的心愿。为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积累对龙的素材,他数次踏上中原大地,寻访龙故事,探究龙文化。他从杭州起步,赴南京、开封、郑州、洛阳、西安、咸阳等古都考察。当现代的车轮驶过秦、汉、唐、宋、明的古道,他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龙的故乡,龙的传人,龙的图腾,龙的隐喻,龙文化太博大精深了!他有一种立即写“龙”的冲动。

1985年下半年,徐华铛开始撰写《中国的龙》。在著述《中国的龙》时,他对每个章节、每段文字、每张插图都仔细揣摩,反复推敲。经过3年潜心苦作,1988年,龙年,徐华铛终于铸就了《中国的龙》。书出版后,因其框架结构合理、文字生动大气、图稿优美典雅而入选,初次印刷10000册,即被抢购一空。此后,徐华铛又编著出版了《中国凤凰》,同样受到读者的欢迎。

2000年,龙年,徐华铛又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中国神龙艺术》和《中国龙凤艺术》两册,受到读者普遍而持久的欢迎,累计印刷14次,印数超10万册。

2012年,龙年,徐华铛再次出版关于龙的作品《神龙》。《神龙》属于中国传统题材造型系列丛书,在书中,徐华铛以其独到的视角再次对龙的造型艺术作了栩栩如生的阐述。

“夙兴夜寐谁人知,青灯黄卷伴更长。”徐华铛说,这些著作就是一位工艺美术工作者献给传统文化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