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龙、属龙 龙云龙与龙的不解缘

吴海龙 辽沈晚报  2011年12月09日

 

本报推出的“龙年龙文化”系列主题策划第一季“龙之家”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与,纷纷致电本报讲述自己或家人与 “龙年龙文化”有关的幸福往事。

今年55岁的崔女士是征集活动开始后第一个致电本报的市民,“女儿是龙年(1988)辰时(上午7时至9时)出生的,由于名字里也带有辰字,所以小时候家里人一直逗她叫”小龙女”。二十四岁的她,毕业后在北京经历了两年”漂”的生活,现在回到鞍山做了一名牙科医生,在新的龙年里,愿我的”小龙女”能够早日找到意中人,最好能在本命年生个”龙宝宝”。 ”

一天的时间里,我们与市民分享了许多这样饱含深情的“龙年往事”,朴实的话语、平凡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龙年往事”所蕴含的人间温情,更让我们坚信“龙文化”带来的震撼与感动一定会更为生动和精彩。

龙姓世家“闯关东”落户鞍山

“我,姓龙、属龙、名字里又带龙字,妻子孩子也与龙年联系紧密,业余爱好也与”龙文化”有关。 ”他平凡而简单的生活因与“龙”结缘而变得精彩和不同。他就是今年47周岁的龙云龙。

龙云龙1964年出生,既是家中的长子,也是兄弟姊妹三人中惟一的男丁。“父亲生前和我谈起过我们龙姓的家世,是从河北昌黎”闯关东”来到东北的。 ”龙云龙表示,自己年轻时问过老辈人,据他们当年回忆,东北地区的龙姓家族大多来自今天的河北省昌黎地区。随着清末“闯关东”的大规模人口迁徙,进入东北境内后的龙姓家族大致产生了三个迁移方向,一是今天的辽西地区,二是黑龙江地区,三是辽南地区(鞍山、海城、营口)。“从认祖归宗的角度,我祖上并不是地道的东北人,但毕竟是东北的白山黑水养育了我,让我和我的家人在这儿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无论从口音、秉性,还是情感上,我现在都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龙云龙说。

命中注定有“龙”缘

谈到与“龙”结缘,采访中话并不多的龙云龙变得健谈起来。据龙云龙介绍,不仅自己姓龙,属龙、名字里带“龙”字,就连自己的婚姻、爱好甚至妻子孩子都与“龙”联系紧密。“我和妻子是1988年龙年相识并结合的,妻子和儿子属蛇。按照民间习惯的叫法,属蛇也叫”小龙”,所以有朋友总开玩笑说我们是”龙之家”。 ”

龙云龙还表示,也许是冥冥中注定与“龙”和龙文化有缘,自己平时特别喜欢把玩和雕刻龙饰品,像收藏的龙饰吊坠、亲手雕刻的龙饰的葫芦都是他的心爱之物。“其实我一直觉得,姓甚名谁都是父母所赐,只是一个身份的符号,不必过多的在乎。但实事求是讲,我的姓名确实为我被他人熟知提供了一定便利。就像我到街道或者社区办事的时候往往报一回姓名,过了很久办事员再看见我还能一下子记起我的名字。 ”这一点记者从龙云龙所在的长甸街道平安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到证实。

龙精神让我性格豁达

龙年和龙文化,给予龙云龙本人的不仅是吸引人的名字、与龙饰品有关的兴趣爱好,也有龙文化对于他气质和待人处世方面的豁达胸怀。龙云龙表示,生命中与“龙文化”的结缘,也从侧面沉淀了自己内敛持重、豁达爽朗的性格。这些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的得失,他都能平淡地看待。即便是他人对他的冒犯之举,也会在短暂的愤怒后被理智和冷静所替代,并以豁达的胸怀与他人冰释前嫌。“人生匆忙何所有,为有豁达心田留。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龙文化”的精神内涵。 ”龙云龙说。 记者吴海龙

作者:吴海龙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