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荣

庞 进

  

 

三十多年来,每逢农历兔年,我都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因为,“玉兔”本来就很可爱,而步其之踵的,又是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情感纽带的“神龙”。而龙年,对致力于龙文化研究的我来说,就更是价值增显、意义非凡了。

事情得从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兔年说起。

农历丁卯兔年的腊月二十七(1988年2月14日),单位同事马兴光,在西安一家酒店举行婚礼。作为受邀嘉宾,婚礼宴会上,我与中国风俗文化研究专家、执教于西北大学历史系的韩养民先生坐在了一起。韩教授是马兴光的老师。

韩老师当时正在主编一套“中国风俗丛书”。席间,韩老师扭头对我说:“再过几天,就进入龙年了,龙的习俗这么多,到处可见,还没有人写,庞进你能不能给咱写一本《龙的习俗》,作为中国风俗丛书中的一本?”韩老师的话说得有点突然,我心弦“怦”了一下,略有思忖吧,随之就答应了下来,说:“让我试试看。”

就这么一句话,使我一脚踏进了“龙文化”,这样一个神奇万方、魅力无穷的领域。而且,从那时至今,可以说我一直都在这个领域“扑腾”着,没有哪一天,与龙无缘。记得香港歌手周华健演唱的歌曲中,有一句“一句话,一辈子”,我进入龙文化研究领域,就是“一句话,一辈子”。

我于“兔子尾巴”接受任务,在随之到来的戊辰龙年,我将大半年的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于《龙的习俗》一书的撰写。当年年底,该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两年后,台湾文津出版社出了该书的繁体字版。

1999年是农历的己卯兔年,研究龙文化已有十二个年头的我,因接下来就是世纪之交的庚辰龙年(2000年),就过得忙碌而充实。做的事情很多,比较重要者有: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了第一个以龙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原创性中文网站,担任主编。成立“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后更名为“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担任该中心主任,提出“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的宗旨。专著《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华夏文明探秘丛书”之一,四川教育出版社1988年出版、2012年再版),参评西安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获得一等奖。应约为《人文杂志》(社科核心期刊),撰写并发表重要论文《龙的基本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在《西安晚报》上发表题为《图徽中华》的整版文章,揭橥、阐述“龙的传人”说的根据,提出龙的精神是“团结凝聚、造福人类、奋发开拓、与天和谐”(后精练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

到了农历的辛卯兔年(2011年),我的龙文化研究进入第二十四年。这年做的有关龙文化的比较重要的事情,用一句英语来说就是“one after another(一个接一个)”。如:做客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秦腔广播“西安乱弹”栏目,用陕西话,谈“春节与舞龙文化”“龙名文化”和“龙凤呈祥”。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录《庞进说龙》节目数十期。应邀至贵州省余庆县考察,为飞龙湖飞龙长廊项目提供咨询;应邀至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考察,为龙门古镇项目出谋划策。致信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贾平凹,请其于全国政协会议,上呈《关于舞龙进校园的建议》。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同时以整版篇幅,发表《水龙腾空彩凤展翅——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龙与凤》;邀请相关专家参观世园水龙雕塑等景观,主持“文化学者多方解读世园会”。在《北美时报》上发表论文《天道·龙德·人界》。与几位生活在海外的朋友,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起成立龙凤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Multicultural Society of Loong Feng)会,被推举为该会主席,提出“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宗旨。改版“中华龙凤文化网”,启用新网址www.loongfeng.org。出席“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以《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发言,首次公开阐述“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

随后而来的壬辰龙年(2012年),是我的丰产年,这年我有《飞龙福生——2011贵州余庆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论文集》(重庆出版社)《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一套四种,陕西人民出版社)《青少年历史知识丛书——中国龙文化探秘》(四川教育出版社)六本专著出版,而这些书的定稿、签约都在辛卯兔年。

癸卯兔年(2023年),对于做龙文化研究的我来说,自然、依然会有“欣欣向荣”的感觉。因为我的研究、写作,一如既往,从未停息。尤其是近几年,我完成了达百万字的《中华龙文化》的主编工作。在古今中外研究龙文化的著作中,此书具有集成、总结的意义,全面、厚重,且多有创新内容。此书的作者有八位,都是龙文化研究领域及相关研究领域的翘楚。全书分九章三大卷,我写了约一半内容,目前与出版社的合同已签,如果没有意外发生,将于癸卯兔年出版。之外,我还撰成了五十万字的《中国龙学》和一百五十多万字的《中国龙文化史》,这两部书稿,也希望能在癸卯兔年或甲辰龙年(2024年)与读者见面。龙文化是与中华民族起源、发展、强盛、走向世界密切相关的文化,我一直觉得,我研究龙文化,是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一分子,在为中华民族做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故总是“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2023年1月3日于加拿大枫华阁。收入《玉兔迎春 高校加缘·第六届加拿大中国高校联合春晚征文集》)

 

作者简介:庞进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加拿大中国笔会会员,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文学写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发表各类作品两千余篇,著有《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平民世代》《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等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