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从龙

庞进 www.loongfeng.org  2008年4月13日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设计采纳了“祥云”图案,发布的新闻中解释说,“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体现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寓意。
其实,祥云与中国文化的可排在首位的代表性符号——龙,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云是龙的取材对象,龙则常以云的形状呈现。
作为一种自然天象,云的盘卷翻腾变化不居的形状,以及和雨水的密切关系,是不可能不引起古人注意的。唐代的韩愈在《杂说》里讲:云“茫洋穷乎玄间,薄日月,伏光景,感震电,神变化,水下土,汩陵谷:云亦灵怪矣哉”。译成现在的话就是:“云在天地间弥漫飘荡,遮太阳,蔽月亮,使晴天变成阴天,又能感应雷电,变化作雨,润泽土地,使山谷清流不断:这可真是又神灵又奇怪的啊!”云雨的聚散浓淡多寡匀偏,直接影响着生产和生活,古人对云的敬畏和崇拜是很自然的。因此,古人在以“多元容合”的方式创造龙这个“雨水之神”的过程中,是不可能将云排除在外的。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小山遗址出土的泥质加砂陶尊上,可见到最早的云龙。小山遗址属新石器时代赵宝沟文化,距今近7000年。江苏吴县草鞋山和上海青浦福泉山良渚文化(距今4500年左右)墓出土的陶鼎盖上,都刻饰有龙形卷云纹。同期及之后出现在陶器、玉器、青铜器、建筑物等材质上的云雷纹、星云纹,看上去也都有几分“龙”形。——据此,说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不确切的,应改为“具有数千年的时间跨度”才符合实际。
史籍中也不乏对云和龙关系的描述。《周易·乾》言“云从龙”。云为什么要“从龙”呢?唐代学者孔颖达解释说:“龙是水畜,云是水气,故龙吟则景云出”(《十三经注疏》上)。这也就是说,在一些古人心目中,就像诗人吟诗那样,云是龙“吟”出来的。而《淮南子·天文训》则讲“龙举而景云属”,《春秋元命苞》则讲“龙举而云兴”。其间的道理,《淮南子·地形训》做了进一步的解释:“黄龙入藏生黄泉,黄泉之埃上为黄云。……青龙入藏生青泉,青泉之埃上为青云。……赤龙入藏生赤泉,赤泉之埃上为赤云。……白龙入藏生白泉,白泉之埃上为白云。……玄龙入藏生玄泉,玄泉之埃上为玄云。”换成现在的话就是:黄龙潜入地下便产生黄色的泉水,黄色的泉水上涌,穿过地表尘埃,便变成了黄色的云团。以此类推,便有了青云、赤云、白云、玄(黑)云。
我们知道,云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结造成的。而水汽则是来自江河湖海,及土壤和动、植物所含水分的蒸发,即“汽化”。水汽升空,进入大气层,或成云致雨,或凝聚为霜露,即“凝化”,然后又返落地面,渗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后再蒸发“汽化”,再“凝化”下降。周而复始,循环不已。——这是现代科学对云的解释了。古人的说法,与科学的解释当然有距离,但也含有一定的科学的成分,是古人对观察到的自然界“汽化”、“凝化”现象所做的朴素的理解。
这样的理解因引入了龙而具有了神奇的、文化的意味。《论衡·龙虚篇》言:“云雨感龙,龙亦起云而升天”。三国时代的管辰在《管辂别传》亦言:“龙者,阳精,以潜乎阴,幽灵上通,和气感神。二物相扶,故能兴云。”显然,在古人看来,没有龙,云无以举而兴;没有云,龙无以神其灵:云与龙,龙与云,二者竟是不可分离的。
在对龙的起源问题的探讨中,有一种“龙源于云”说。这种说法认为:“最初的龙形不过是抽象旋卷状的云纹。而后来逐渐趋于具体化、生物化,并且展开而接近于现实生物界中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形象。”“龙就是云神的生命格。”(何新:《龙凤新说》,《诸神的起源》,三联书店1986年版)这样的说法有将云作为龙的惟一原型的倾向。而在我看来,尽管云与龙关系密切,但云只是龙的原型之一,即取材对象之一,而不是“惟一”。龙是“多元容合”的产物,龙的“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对象包括着云,也包括着云之外的雷电、龙卷风、泥石流、海潮、星宿等自然天象,还包括着蛇、鳄、鱼、鲵、猪、马、牛、鹿、熊等众多动物。
龙的“多元容合”与古人的“模糊思维”有关,这样的思维具有直觉把握、整体关联、神秘的非逻辑和群体意象等特点。它既是对整个世界的“模糊”,也是对各种自然物之间关系、人和自然物之间关系、容合对象与容合结果之间关系的“模糊”。于是,在古人心目中,云、雷电、虹霓、龙卷风、泥石流、海潮、星宿等自然天象,和蛇、鳄、鱼、鲵、猪、马、牛、鹿、熊等动物都既可以是龙的原型和模特,也可以是龙的显相或变相。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史籍所载和人们口传中的所谓“见龙”了——作为神物的龙,自然界中不存在,当然“见”不到,能“见”到的,都不过龙的这样那样的模特儿而已。
读到过一篇《我见过龙》的文章。作者称他小时候和伙伴们在家乡小河里游泳时,看到了一条“活生生的真龙”:“这条龙是青色的,身体悬浮于一片云彩之上……阳光照耀下可以看到它的鳞片在闪闪发光。……本来比较平静的河面,突然间涌起了波涛,随之浪头越来越大。此刻我们看到从河里猛然升起一条白色的‘布’。哇!它竟然吸起了河里的水……突然空中发来一道很刺眼的光,等我们睁开双眼,龙已经不见了。”根据这样的描述,我们可以判断,作者所目击到的龙,不过是云团、龙卷风和闪电之综合罢了。
至于将“祥云”的寓意概括为“渊源共生,和谐共融”八个字,我认为是对的,这八个字,和龙的“容合”的基本精神相一致。但不够全面,“祥云”还有应当有“福生”,即“造福众生”的寓意。中国人有将美好的祈愿和美丽的想像寄托予“祥云”的传统,所谓 “云行雨施”、“云布雨润”、“云集景从”、“云舒霞卷”、“风云际会” ,等等。当然了,“福生”,也是龙的基本精神之一。
通过以上释析,再来看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如果哪位朋友说:“那一团团‘祥云’,不正是一条条翻卷、升腾、抱团、飘逸的‘祥龙’吗?”我会说:“对,有道理,祥云从龙嘛!”

(2008年4月6日多伦多枫华阁)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