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庞济民

王汉毅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先生庞济民,栎阳医院老院长。我人生第一次有病就诊的医院,就是他任职的医院。还记得那时,怯怯的我,摸着白白的墙壁,就如同进了北京协和医院。是先生和蔼的目光减弱了我对医院的恐惧,并由衷喜欢上了这位总带着微笑的先生。随着岁月的流逝,先生在我及父母的心目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可直到零四年五六月份,我才把先生去世的消息告诉我的父母。在这之前故里每位离开人世的人,我都要婉转地告诉父母,以便向父母渗透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为的就是让父母接受先生归天的事实,毕竟他们已进入耄耋之年,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生活中,先生占据了一个谁都代替不了的位置。

我的父亲并不多病,但活得很顽强的母亲却是病身子,三天两头看病。在那些贫苦的岁月,我们家一共有十二口人,不说别的,光做饭就能把一个人累倒。以母亲的病身子,如何能支撑得了?就因为有这位先生。社会发展到今天,农村依然缺医少药,可想而知当年是何等景况!可就是这位先生,隔两天就来了,隔两天就来了。在我的印象中,那时候严重的病才打针。要打针呢,就知道病重。可是,先生很少给病人打针,随身带的片片或面面药,吃几顿就能好。有一次我娘俩同时有病,母亲乳房上部长了疮,烂了;我腰上长了疮,也烂了。先生只看了一看说,甭害怕没事,于是拿出药碾碎,敷在疮处,然后包上纱布,隔一两天来换一次药。一段日子后,好了。

先生不离身的药箱里,有个装银针的盒子,随时给病人针灸,分文不收,钱在医患者之间,根本不占第一。他来了,就是希望和依靠来了。先生一年四季一个药箱一辆自行车,跑遍了方圆数十里的地方,也走进了方圆数十里百姓的心中。父亲当着初高级社主任,心中是个有数之人,虽然不会说出人即生产力的话语,但先生保了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就保住了有生力量,客观上对父亲的工作该是多大的支持?先生以其医术医德医功一步一个脚印子走进了家乡父老之中,也走进了父亲的心田。父亲曾说,先生对地方有功。父亲不易评人,评则一语中的。对先生的评语,强烈地敲打和影响了我,连同世间一切科学的、正义的、进步的思想一起,哺育着我。

先生去世前几个月的一个傍晚在马路边闲坐,我一个人闲转,至先生跟前竟没看见先生。先生“腾”一下站起和我打招呼,并问我姐姐棉籽油中毒是否完全痊愈,震悚的我慌了心神:我是晚辈啊先生,敢劳您先生站起来么!先生把儿子的著作转赠与我,亲笔题字中又称我为“同志”……,每忆及此,就不由我泪眼朦胧……。

我再也见不到先生了,家乡的父老再也见不到先生了,先生却经常在我眼前走动。

(王汉毅作于2005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