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行关学精神与当代社会书院会讲等文化活动

庞进发表“众筹信仰”等观点

www.loongfeng.org  2015年8月4日

 

20158471437307

“关学精神与当代社会书院会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大会”、“古道茶城汇德轩国学艺术大讲堂龙文化与中华文明专题讲座”等文化活动近日在西安举行。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发表了“众筹信仰”等重要观点。
“关学精神与当代社会书院会讲”,是由西安中和书院院长韩星教授和北京弘道书院院长姚中秋教授倡议,陕西省孔子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会讲、交流活动,旨在追寻张载、冯从吾等先贤的历史足迹,重续中华道统文脉,弘扬关学文化精神,走进当代关中学人,交流学习研究心得。韩星、姚中秋、刘学智、耿占军、王晓萍、张茂泽、石军、商原李刚、许宁、王美凤、问永宁、王长坤、曹树明、李明、王银娥、史飞翔、张顺平、牛锐、余江苇、张涛等五十多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机构的知名学者、国学爱好者出席。
庞进出席本次会讲并参与主持。他以《学习先贤勇于担当》为题发言,说:关学精神就是张载倡导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精神。这种精神的体现、弘扬、践行者,在陕西,可以上溯到周公、司马迁,下传至吕大临、冯从吾、李二曲、牛兆濂、吴宓、刘古愚等学者,在张季鸾、陈忠实、贾平凹、路遥、张艺谋、赵季平等新闻人、文学艺术家身上也有突出的体现。关学精神至少有四大支撑:使命意识、天下情怀、有为主义、实干功夫。
会讲之后,学者们还西行眉县、周至县。在张载墓,大家拈香礼拜、诵读典章、举行祭奠仪式。庞进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与韩星、姚中秋等学者一起,向先贤礼敬。之后,至张载祠,庞进向张载祠和横渠书院赠了题书的“学宗龙魂”,并作诗曰:“关学会讲仲夏天,太白山下祭先贤。口诵神会四句教,一脉龙魂万古传。”在周至县城,学者们还瞻谒了李二曲先生像、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大会”由西安无边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纵横教育集团西安公公司承办,刘锐、丁华军、张纪文、陈霆军、万伟民、吕金中等来自上海领航国际商学院、上海国创控股、北京88众筹等单位的行业界知名人士到会,向数百名与会者发表演说。在此大会上,庞进以《龙的传人,为龙正译,民族尊严,文化自觉》为题宣布了“为龙正译”公益众筹活动启动的信息。他指出,Dragon是西方人扣在中国人头上的“屎盆子”,现在到了掀掉这个“屎盆子”的时候了!为龙正译,是民族尊严的需要、是文化自觉的体现。加入到为龙正译的行列,是龙的传人的责任和光荣!他希望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这一公益活动。
在这个大会上,庞进还就“众筹”发表了看法。他说,对当今的“众筹”,可以通俗的理解为,借助互联网,大家联合起来做事情,然后大家都受益。“众筹”不仅有筹资金、筹智慧、筹人才的功能,还可以用来筹灵魂、筹精神、筹信仰。当今的中华民族,需要财富、智慧、人才,但更迫切需要的是精神家园的构建,即解决信仰缺失的问题。他希望包括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有识之士们,都能够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建设做出贡献。
“古道茶城汇德轩国学艺术大讲堂龙文化与中华文明专题讲座”,是由汇德轩国学艺术网和西安“古道茶城”联合举办的。庞进在讲座中,分析了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的关系,认为中华文明就是一定意义上的龙道文明,而龙道信仰则是中华文明的中枢系统。他重点讲解了龙道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指出,这四个字是在汲取了中国道家、儒家、墨家及世界文明的思想资源提出来的,它们对应着四句话,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要求人们:既要尊天,既尊重自然规律、宇宙秩序,又要尊重他人、尊重社会,还要尊重自己。要像尊己一样尊天、尊人,也要像尊天、尊人一样尊己。要在尊己与尊天、尊人,爱己与爱天、爱人,利己与利天、利人,和己与和天、和人之间,找到最佳的公约数、贯穿线、平衡点、合适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