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行“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

www.loongfeng.org  2006年7月7日

 

本站讯  由陕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陕西省文史馆、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西安市社科院、西安市文史馆和西安文理学院等六个单位共同举办的“古都长安历史文化 研讨会”2006年7月6日在西安皇城遗址召开。肖云儒、郑涵慧、叶增宽、黄留珠、邓友民、王仰山、庞进、辛建民、陈正奇、董平、葛慧、武复兴、王志俊、 徐耿华、韩星、陈俊峰等专家学者及新闻界人士50多人到会。21位专家作了发言;李炳武、佘树声、王翰章、蒋纪新等专家提供了书面发言。
会议全方位地研讨了古都长安的历史文化,既有宏观的把握,也有微观的剖析,涉及到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众专家还就学术研究如何激活文化产业,如 何发挥文化大省、文化大市的优势提出了看法和建议。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郑涵慧院长总结这次会议“学术民主,挖掘广深,成果丰硕,建议具体”。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向会议提交了《龙凤精神与长安历史文化》(全文另发)、《好客重礼的西安人》两篇论文。他在发言中指出,龙凤的容 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与古都长安优秀的历史文化所蕴涵的基本精神具有一致性,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的精髓就是龙凤的基本精神。这些精神理念,对 今天的各项事业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