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毕堃霖作品研讨会提出

物化的社会 灵性地生活

www.loongfeng.org  2015年6月3日

 

20156323330880

近日,青年作家毕堃霖作品研讨会在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庞进,与方英文、孙见喜、邢小利、陈长吟、刘炜评、王维亚、贾妍等作家、教授应邀出席。庞进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毕堃霖的成就,认为其基础扎实,情感丰富,语言典雅,创作勤奋,很有潜力,建议其意蕴再深邃一些、文字再精练一些。接着,庞进谈到了阅读毕堃霖作品获得的启示:物化的社会,灵性地生活。
庞进说,我们生活在其中的这个社会越来越物质化了,人们每天都被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物质包围着、引诱着、消费着。人当然不能离开物质,利用、生产、消费、追求、享受物质,是人之为人的本然之义。但是,人不仅是物质的存在,还是精神的存在。过多、过度、过量的物质,会使人物欲难抑、物念膨胀、物性突出,成为良知蒙尘、道德钝化,甚至灵魂沉沦的行尸走肉。所以应当对物化的社会保持警惕,大力提倡灵性地生活。
灵性地生活就是理性和诗性相结合地生活。庞进解释说,灵性可以由理性和诗性组成。理性在哲学中是相对于感性的概念,指的是人类能够运用理智的能力。“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龙道信仰就是理性的结晶,它要求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三大关系时,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准则,努力寻找到天、己、人三者的相合点、贯通线、公约带,合适域,从而达成多赢、同进、共福的局面。而诗性,可以理解为灵悟性、灵秀性、灵动性,或创造性、艺术性、审美性,以及适度的激情与浪漫、丰富的想象力、恰到好处的幽默等。灵性地生活不拒绝物质,但要在物质中超越物质、追求物质之上。庞进认为,在当今这个多元开放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利用科学技术提供的“自媒体”等方便,结合自己兴趣爱好,谋生的同时,兼做诗人、作家、记者、摄影家、书画家、音乐家、鉴赏家、收藏家等等,即使一时做不到,也积极地向这些角色靠拢。因为,灵性生活离不开这些角色和相关修养。(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