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庞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一)

人活一世,有许多无可奈何的事情。比如生,父母生你的时候,根本不考虑你的意愿,管你想不想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把你给生出来了。比如死,你总得死,而且无法料到什么时候死,以怎样的方式死。比如姓,你一生下来就有一个姓,即使种种原因你一时不知该姓什么,但你总归会有一个姓。

一个人的名可以随便取,叫猫叫狗叫耗子都行。姓没有那么随便,一般情况下,都是你爸姓啥你姓啥,即使有变更,选择余地也不大,除非在笔名、艺名、化名的情况下。

从名上,你大约能看出点什么,一个人的志向呀、抱负呀,某些性格特征呀,如中山、介石、独秀、泽东;还有时代印记呀,事件影痕呀,如解放、社娃、跃进、文革,等等。

姓的寓意没有名直接。他的背后往往是一个族,一个朝代,甚至一个国家。

好似那向前流动的河啊,你如果姓了它,你就是这河里的一滴水。

 

(二)

是河都有源。

黄河的源在青海省的巴颜喀拉山,一个遥远的地方。

庞河的源在黄帝族,一个远古的族团。

颛顼是黄帝的孙子了,这个孙子很能干,于是就接班做了部落联盟的首领。颛顼的儿子有八个,其中一个叫庞降,庞降的后代就以庞为姓了。这样算来,从黄帝的曾孙开始,世上就有姓庞的了。这大概是庞姓最久远的一支。

到了周朝的时候,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毕公高受封为诸侯;毕公高的一个儿子又被封到一个称庞的地方,他的后代就以封地为姓。这是庞姓的另一支。

周王室也是黄帝的后裔–周文王姓姬,姬姓正是黄帝的姓。这样看来,出自周王室的庞姓,根子还在黄帝那里。

(三)

问题是颛顼帝的那个儿子为什么叫庞降呢?毕公高儿子的封地为什么要称庞呢?

这就要从庞字本身说起了。庞是广下有龙。广,是高大无墙的屋子;广下有龙,就是大屋下有龙。这条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了,降下来的时候,正是颛顼帝的那个儿子出生的时候,于是这个儿子便叫了庞降。庞降就是龙降啊。天上降下来的龙,隐盘在高大的屋宇下面,将这大屋附近一带以庞为名,就再好不过了。毕公高的儿子封到庞地来,其子孙要遴选个姓氏,想想看,哪个字还能比庞更好些呢?

庞的另一个发音为龙(long),实由于庞是龙潜卧于大屋之下呀。

庞和龙差不多是一回事,庞族天然是龙族。

何况,黄帝族团本来就是崇拜龙的呀。

(四)

写到这里,夫人过来,趴在我肩头,扫了两眼,说:你写这些有啥意思呀?不就是想说你是黄帝的后人么?是又能咋?不是又能咋?

我说,这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呀。咱们活在中国人堆里,感觉不明显。你若到国外走一走、住一住,你就对炎黄子孙的身份体认深刻了。你能讲一口流利的外语,你能上顿下顿地吃西餐,你能和那些金发碧眼打成一片,但你总有改变不了的:黄皮肤,黑头发,还有骨头,还有血脉。

有人说:我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中国人。这话有什么错呢?没错。

有人说:我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才是人。这话又有什么错呢?也没错。

(五)

夫人又说:黄帝的后人也不光你们姓庞的呀,张王李赵遍地刘,哪个不是炎黄子孙?

我说:对着哩,百家姓、千家姓、万家姓,绝大多数姓氏都出自炎黄族。如今,大家都称自己是龙的传人。但姓中藏龙的有几个呢?

夫人说:藏龙能咋?不藏龙又能咋?

我说:龙是炎黄族的图徽,是祖先们精神世界的象征。藏龙,就是珍藏着源远流长的一串串信息,它是需要解读的密码呀,我相信,人走向未来的一个前提,就是弄清楚自个的过去。

夫人说:你无非是想说,你做龙文化研究,和你的姓有关系。

我说:对了,对了,这大概是天意。

(六)

正写着,电话铃响了。拿起听筒,嘈杂声盈耳,一位朋友报过姓名道:你快出来看看吧,热闹得很!

我说我在写稿子,写得正来劲。

几分钟后,电话铃又响了。朋友说,还没动身呀,我们在南大街靠近钟楼那儿等你。

于是,我穿衣下楼,门口推车子时,才知道原来是中国足球队赢了。

街巷里车多人多,人们脸上兴奋着红光,一群年轻人摇晃着小红旗向前走,一队摩托车疾驰而过,驾车人额头扎着红布条,坐车人嘟嘟地吹着喇叭。

南大街已是人和旗的海洋了。轿子车、中巴车、大卡车、小卧车、平板车、敞篷车,车上尽是人。人们叫着,喊着,摇着,晃着,拥着,挤着;拍手,扬手,挥手,手打手,手拉手;锣鼓声,鞭炮声,鸣笛声,笑闹声,歌唱声。

(七)

回到家已是凌晨。

我继续在自己的文章里行走。

姓庞的人算不上多,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都没有进入前一百大姓。我所供职的单位有七八百人,曾经有两个人姓庞,我俩一见面,就称”一家子”,平添一份亲近。后来他调走了,就只剩下我一个人继续姓庞了。所以我说,谁若给我写信,只要在信皮上将地址邮编写准确,就是不写我全名,只写个姓庞的,我肯定就收到了。

省市电视台都有过姓庞的节目主持人,均为风采照人的女同胞,漂亮,大方,有气质。我当然爱看她们主持的节目了,觉得她俩是令我骄傲和自豪的亲戚。不过,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荧屏上突然看不到她们了,说不见就不见了。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开始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几乎是同时,也见一些诗歌散文署名”庞静”。”进”和”静”发音很接近了,于是,人们就以为”庞进”和”庞静”,大概是一个人吧?其实,我是位须眉,人家是位女士,我俩只是同姓一个庞而已。这样的情况没有延伸多久,因为那位女士,后来金盆洗手,几乎不再搞什么文学了。

(八)

庞姓的先人没有做过皇帝,不像人家刘氏有汉,李氏有唐,赵氏有宋,朱氏有明,瓜瓞绵绵,繁衍得遍地都是。

不过,庞氏的名人还是出过几位的。比如庞涓、庞统、庞德、庞中华等等。

庞涓是战国时的魏国人,史书载他早年曾与孙膑同学兵法。魏惠王时,做了将军的庞涓派使者召孙膑到魏,罗织罪名,截去了昔日老同学膝盖骨,谓之”膑刑”。数年后,残疾人孙膑成为齐国的军师,发兵攻魏。庞涓率兵十万迎战。由于他骄傲轻敌,被孙膑诱敌深入,兵败自杀于山东马陵道。

每每读到这段故事,我都要为我的这位先人羞愧。畏忌人家的才华,是可以理解的,但你把人家的膝盖骨剜了,就太残忍了。

检察自己,嫉妒心也是有的,曾想:这是不是庞涓先生的遗传呢?环顾周围,嫉妒者竟大有人在,而我自己,也屡屡成为人家猜忌、打压、攻讦、伤害的对象。于是明白:嫉妒是天赐的人性,与姓氏无关的。

(九)

庞统的名声比庞涓好得多。他是东汉末年人,字士元。因了这个”字”,我们单位一位喜欢秦腔戏的老同志,有段时间一见我,就喊庞士元。

三国之初,庞士元和诸葛亮差不多是齐名的,一个号”凤雏”,一个称”卧龙”。做了军师后,庞统力主刘备占据荆襄,收取西川,这大概是他一生最突出的业迹了。然而不久,他便在出征雒城时中箭身亡,年仅三十六岁。

死得太早了啊,我想,如果庞统多活些年,甚至活过诸葛亮的寿命,滚滚三国怕就要另一番演义了。而庞氏一族,或许会更兴旺些?当然也不一定。黄帝姬姓,而姬姓后来并不比庞姓旺盛,好像连个庞涓、庞统之类的人物都没有。

人的才华和人的寿命有关吗?

许许多多有才华的人早早地死了,许许多多没才华的人旺旺地活着;许许多多没才华的人早早地死了,许许多多有才华的人旺旺地活着。

一个一个的庞姓人悲凉地死了,成群成群不姓庞的人快乐地活着;一个一个不姓庞的的人悲凉地死了,成群成群的庞姓人快乐地活着。

(十)

每个姓氏都有地望,也就是这个姓氏最初得姓并开始兴旺的地方。

有记载说,庞姓出自南安、南阳二望,南阳在今天的河南南部和湖北交界的地方,南安江西、四川、云南、甘肃四省各有,不知指的是哪一个?

还有记载说,庞姓的地望名始平郡,即今天陕西省兴平市一带。这个地方倒是距西安不远,不知那里姓庞的人多不多?

我们这一支,祖上在陕西省蓝田县城西灞河边的西寨村。西寨村的庞家又出自本县三官庙乡一个叫庞湾的村寨。据说那个庞湾,一村人都姓庞,至今依然。

我的先辈在西寨村传了八九代。过去曾有被称作”神轴子”的家谱,文革中毁了。倒是有一份《训嘱》还存着,那是我的曾祖父,留给儿孙们的治家格言。

我无法会见我的那些祖先们,我想象不来他们的日常生活。

我的那些祖先们,也绝对想象不到我今天的生活,比如这会儿,我坐在电脑前。

我也想象不来庞姓三四代以后的生活,他们也无法全面地洞悉我。他们大概只能通过我写的文字,了解一点点,那当然只是冰山一角啊。

(十一)

西寨庞家有它的兴盛期。

几进的院落,雕砖的门楼,镏金的牌匾,六七十年代,还遗迹犹在。可见当年,虽不是钟鸣鼎食之家,也算殷实富甲之户。

后来,民国年间吧,庞家走向败落。

败落的原因有几重,一是军阀吃大户,据说是一连人吃了一个月;二是病疫,父亲的母亲(也就是我的祖母)、两个叔叔、两个姑姑,都在二十岁左右就离开了人间。不光人亡,槽头的大牲口,也接二连三地死去。还有一条,抽大烟。

土改的时候,败落的庞家以败落而得福。守祖宅的二爷被订为下中农,出走到泾阳县夏任村的祖父是贫农。

那个年月的贫农,受敬仰的程度,相当于现在的大款。

(十二)

祖父是1911年生人,于是取名庞应理,应三民主义之理。

记忆中祖父的样子有点像那个爱演日本军官的方化,但脸上没有杀气。他瘦,高,配了一副牙,常趿着鞋在家里慢条斯里地走。

祖父有点文化,早年做过一些小生意,挑一副担子,走村窜寨地卖糖果。

办高级社的时候,祖父私下里对父亲说:心太急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呵。

公社化的时候,祖父再一次当着父亲的面,唉叹一声,道:心太急喽,把事弄瞎了!

(十三)

我的父亲是家中的老大,取名济民。他有五个弟弟,也就是我的五个叔父,分别取名煜民、植民、钦民、培民和盟民。你注意到了吧,这些名字的偏旁:水、火、木、金、土、日月,五行加阴阳,都有了。而济、煜、植、钦、培、盟六个字,含义都比较好,和民字配合,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意。

济的本来义是过河,引申义是救济,庞有大的意思,庞济民,就是大大地、大量地救济老百姓。这倒和父亲六十年的从医生涯相吻合。

他是一个乡镇医院的创建人之一,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称他”庞院长”。

他以西医为主,又擅长中医的快速针刺,有”庞一针”之誉。

(十四)

我是长子长孙,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弟一妹。

我的名字是父亲起的,那年,父亲出席陕西省卫生系统先进分子代表大会,回来后不久便有了儿子,于是给我取名”先进”。

小学到初中,我一直都是”庞先进”。考上高中后,觉得”先进”有不谦虚的嫌疑–“虚心使人进步”嘛,就去掉了那个”先”字,单名一个”进”。

是的,叫”进”的人不少,古书上有”王进”、”史进”,对了,还有那个老了老了才中举的”范进”,但没有”庞进”。”进”是向前走,”庞进”就是”大踏步地向前走”,不错呀,向前走总比向后退强呀。

再说了,庞字藏了一条龙,进的繁体写作”進”,”進”是雉的行走貌。雉,是凤的取材对象,所以,我的名字里竟暗含着”龙凤呈祥”!

人总想多一些吉祥,少一些凶灾。

我不能例外。

(十五)

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中后期,我有了一个笔名:庞烬。烬是燃烧后的剩余物,也就是一把灰。当时选用这个字,一是和进同音,二是很少有用于人名,至于意思嘛,人活着不就是燃烧自己吗?人最后还不都是一把灰吗?于是,不少文章用了这个烬,最早出版的两部著作,也都署名庞烬。

庞烬后来不用了,原因是身份证上是本名庞进,每次到邮局取稿费,尽管只差一个字,人也都熟了,人家也还要回单位去开证明,麻烦得很。加之遇到了一场灾难,父亲说我招灾,和这个烬有很大关系。当然,我不那样认为。因为许多许多的人都蒙受了那场灾难,他们也都没叫那个烬。

不过,至今有人给我写信,信皮上依然写庞烬,可见任何事情一旦出现过,那影响就丝丝缕缕的断不了。

(十六)

庞姓中出了一个钢笔书法家,叫庞中华,一个很大气的名字。

一段时间,书摊上到处都见署名庞中华的硬笔书法字帖。许多人都学练了一手大方、漂亮的庞氏硬笔。

我没有成为这位”一家子”的弟子。

因为我的字本来就不错,尽管还没有人称我为书法家。

我写的最好看的字是”龙”和”庞”。

2001年10月22日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