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应追求思想出新

——在首届阎良富平作家联谊会暨王书明诗集《漆水叙事》研讨会上的讲话

庞 进  2014年12月13日

 

对阎良区作家协会的事,我比较重视。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是阎良作协聘的顾问,既然是顾问,在顾得上的情况下,就得问一问。二是我出生在离阎良不远的栎阳镇,对这块土地有与生俱来的感情。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我比较关注;对这块土地上成长的作家和他们的作品我也比较关注。
拿到王书明的诗集《漆水叙事》后即开始了阅读,感觉是三句话:内容鲜活多样,语言朴实清新,格调积极向上。从时间上看,作者从远古的黄帝时代写到今当下;从空间上看,从农村写到城市,由关中写到了省外;从描写的人事看,有先贤,有英模,更多的是形形色色的普通老百姓。阅读时,有家乡父老姐妹带着他们的音容笑貌来到你面前之感。语言是朴实的,来自生活,但又是经过选择、打磨的,是艺术的、清新的。这方面,王书明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前辈农民诗人。诗集的整体格调是与时俱进的、向上向善的,阴暗、灰涩、沮丧、绝望等负面情绪是看不到的。
那么,王书明为什么能写出这些诗歌并结集出版呢?我想了几点:一,他是生活中人。其实,人人都在生活中,但对不搞创作的人而言,生活不具素材性或素材性不强。二,他是生活中的有心人。这个心是诗人之心、艺术之心。有了这份心,就能使原生态的万象杂陈的生活,变成高于原生态的丰富多彩的艺术。三,他是积极生活、好学、勤奋的人。积极生活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价值取向。人都是由生到死的,或者说向死而生的,态度积极或消极,状况和效果大不一样。他也好学,读了古今中外不少名家名作。他还勤奋,几十年来,从没有放弃对诗歌、对文学的热爱,总是不停地钻研、琢磨、写作。创作是需要天分和勤奋的,天分强求不来,勤奋却是必须的:你今天写了,世上可能就会多一篇佳作;你今天不写,那就什么也没有。
今天是研讨,在充分肯定成绩之后,我提两条建设性意见。一是酵发、拓展好作品的效应。诗集中放在首篇位置的叙事长诗《山这边,河那边》就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形象鲜明,故事曲折,矛盾冲突构成了戏剧性。这样的作品就还适合编成戏来演。二是应在作品中追求思想上的突破和出新。思想是文学作品的灵魂,思想性的强弱决定着作品震撼力的大小。王书明在《后记》中引用了艾青的话:“最理想的诗,是通过最浅显的语言表现深厚的、博大的思想感情的诗。”艾青自己可以说做到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一生写了很多诗,唯有这一句流传久远。这句诗成为歌曲《致祖国》中的一句。我在加拿大探亲的时候,常反复听这首歌,听得热泪盈眶。于是,我期望,诗人们都能写出这样的诗,就是一句也好。
文学作品要写出思想很不容易。它意味着作者要能够想得到,想到了还要艺术地表达出来,即我讲的“情之美抒,思之妙达”。我有时也写诗,写诗时常琢磨着让诗中有思想、有意涵,从而耐人寻味。比如前些天写落叶的《斑斓》:“不恋枝头舞翩跹,何怨风厉霜雪寒?生来顺天尽心意,拥抱大地亦灿然。”还有5月份写的《过南阳》:“朝辞鹿邑圣哲乡,大道一伸即南阳。呼风唤雨英雄事,沥血呕心救世方。莫叹人间乏伯乐,从来天运助自强。诸葛一卧若不起,可有三国龙凤榜?”其中的“生来顺天尽心意”和“从来天运助自强”就是表达思想的句子。
出新的思想往往就那么一点点。像烧水,火力若差那么一点点,水就不开。《漆水叙事》中有一首《老油坊》,作者详细地描述了轧油的过程和人物的样态,其最后几句是这样的:“轧完油,撇出缸,女的才许进油坊。指头一蘸顺嘴溜,满街巷院都飘香。”这样的结尾应该说已经不错了。但是,若稍作改动,加上一句,效果会更好:“指头一蘸顺嘴溜,满街巷院蜂蝶忙。好油感念砣梁轧,越轧越美油越香!”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八百万字,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卓立苍茫》等30余种。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13038599056 微信号:pang_jin)

富平农民作家诗集《漆水叙事》研讨会在阎良举行

西部网讯 (通讯员 苏新友 贺丽华)12月9日,首届阎良富平作家联谊会暨王书明诗集《漆水叙事》研讨会在阎良区凤凰街道办举行,各级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共计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王书明是富平县的一位农民,先后在阎良干过临时工、经营书报亭等;闲暇之余,笔耕不辍,成千余首叙事诗,常见诸报刊杂志。《漆水叙事》分为“漆水浪花”、“乡野情吟”、“心灵感动”、“爱意亲情”等四辑,共收录了作者150首叙事诗歌,有叙旧,有怀古,有对儿时留恋,有对苦难日子的反思,更多则是记录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时间跨度三十多年。
在研讨会上,阎良区、富平县文学爱好者分别朗诵了《漆水叙事》、《荆山抒情》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诗篇,庞进、冉学东、杨英武、李飞、李问圃等12位与会者分别就王书明的诗歌做了发言,既有对王书明诗歌创作的肯定和赞誉,也有对他作品的改进建议,更有对文学新人的鞭策和激励,气氛融洽,场面热烈,掌声连连。(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