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做件事——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印象

园洁 《海门日报》 2012年02月08日  

 

龙年前夕,我想起一位朋友,一位名叫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的专家。他长期致力于龙凤文化研究,著有《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等20多部专著。
我们在2010年参加中国报纸副刊协会“全国百名文化记者新余采风”时相识。那次活动,我最大的感受是与会者藏龙卧虎、高手云集。一个干干瘦瘦的老头,一介绍,曾是当年陈毅元帅年代的“小鬼记者”;一个30来岁的小女子,说来已是出了好几部小说的大作家。饭桌上,相互介绍,这人是某某市文联主席、那人是某某报老总、那人是某某书的作者……一个个看上去朴朴素素,毫不起眼的人,底板里都是资深老编、牛人达人。
一次吃饭时,我与庞进邻座,两人喝着小酒聊开了。当时我只知道他是西安日报的副刊同行。饭后,我请他一起喝茶,他送我一本他写的《平民世代》。当晚,我读他的这本带着家族史、个人自传色彩的著作,夜不成眠。因为我们年龄相近,成长的时代背景相同,许多人生经历和感悟惊人地相似。
《平民世代》拉近了我俩的距离,第二天开始,我们得空便在一起说说话。全国副刊活动结束后,我们通过邮箱、微博,相互关注。
他的《平民世代》,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书。因为我对社会学比较感兴趣,第一眼看到的是这本书所具有的“社会学标本意义”。实际上这本书的新颖与厚重,在西安有着“中国文坛上陕军的又一力作”之誉,有人将它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相提并论。不过,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这本书“史”的意义是小说类文学作品不可比的。
我通过庞进的微博、博客,了解到他是一个在中国乃至世界非常有影响力的龙凤文化专家。他有着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等身份。我这人对龙凤之类,不但没研究,还没好感。特别是龙,在我心中一直是皇权的象征,我不太喜欢那张牙舞爪的样子。
因为有了《平民世代》的基础,我也跟上庞进的思路,看他的龙凤文化文章。庞进心中的龙凤,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他的龙凤文化研究肩负着“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的使命。在他最近的微博上,我读到了“古老的中华龙完成现代转身”之类的文字。他的为龙正名,藉凤说理,增进了我对龙凤文化的理解。
这些年,庞进到全国许多高校、到世博论坛等地作讲座,通过世界各地的华文报刊、微博等新媒体宣传龙凤文化。有一次聊天,他的一句话让我明白了他的苦心所在:“为中华民族做件事。”
今年春节前,我在向他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向他约稿,希望得到他的“龙文”。大年初一,打开邮箱,高兴地读到了他发来的《龙赋》。
庞进先生的龙,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寄寓着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中国精神。龙年的庞进先生,一定龙缘大盛,忙上加忙。在此,我祝愿他的龙凤文化研究更上层楼,祝愿龙凤所承载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