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称蛇为小龙的传说

中学生学习库 2011-11-09   

 

在河南范县一带,习俗称十二生肖中的蛇为“小龙”。为啥称蛇为“小龙”呢?传说清朝,乾隆皇上下江南,要路过黄河时,他来到九龙口,有当朝大官刘墉陪往。君臣上船过河,在船上摆着佳肴美酒,君臣开怀畅饮。酒过三巡,忽一阵河风刮过,又听得一阵“吱吱”叫声,群臣看时,只见船头,一青一白两条大蛇,正仰头张望。众人见蛇上船,吓得魄飞魂散,浑身抖颤,乾隆举袍掩面,刘墉吓得一身冷汗。多年在黄河跑船的老船手,怕犯惊驾之罪,急忙上前跪道:“皇爷,船头卧的不是普通的蛇,是管河大王小龙,前来贺驾。刘墉恍然大悟,急中生智,跪前,连连磕头奏道:“陛下,休要惊慌,船上卧的不是蛇,而是小龙,想皇上是上界金龙,今驾到此渡船,小龙从水中跳出显身迎驾,实在是皇上洪福齐天。”乾隆也顺口说:“小龙,大王”。在船头的两条蛇,摇头摆尾,跳入水中,船安全渡过黄河。
至今,在黄河两岸,不但管蛇称“小龙”,还有敬祭小龙大王的风俗,见到了蛇,有的人烧香,放鞭炮,上祭品敬大王。

之二:来源:百度知道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66613449.html

以前有个动画片演得很好,说古时有兄弟两条龙都想成为十二生肖之一,后来,他们的父王因为什么原因把为兄的龙角和龙脚都削没了,于是,为兄的就成为了现在的蛇,为弟的就成为了龙。但因为哥哥是冤屈的,弟就帮成为蛇的兄在十二生肖里面找到了一个位置。
在很早以前,有一年大旱,土地掰出一道道大裂子,禾死草枯,就连最不怕晒的马齿苋都冒烟了。

人们烧香上供磕头下跪央求龙王降雨。玉皇大帝有令,龙王虽然急得抓耳挠腮,却连个喷嚏也不敢打。君命难违。

龙王有两个儿子,大太子知礼守法,听说听道;二太子调皮捣蛋,常常惹个小祸儿给你解腻歪(寂寞)。

这一天,二太子出来玩耍,偶尔看到黑压压一群人,跪在那儿求龙王降雨。二太子这才注意到,土地已经干得窜火苗子了,鸡猫儿狗的爪子已不敢落地,此起彼落地像是在跳舞。

二太子虽然年龄小,虽然很调皮,却不是四六不懂的孩子,他觉得玉皇太残忍了,父王太胆小了,眼看着生灵涂炭却无动于衷,心是铁打钢铸石头凿的?举手之劳却不救命,这是什么章程?

想到这,二太子使尽浑身解数,降了一场雨。虽然他的法力还没全成,可五六指雨足能救活一方生灵了。

他满足地回宫了。

等着他的是天宫的惩罚。触犯了天条的二太子被砍去龙角,揭去鳞皮,削掉龙脚,身躯缩小了几十倍。浑身血淋淋的二太子被弃之荒野,生死听天由命。

这事被百姓知道了。他们把它放到河里,祈祷上苍佑护它。

从那以后,地上有了蛇,那是二太子变的,人们称之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