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龙抬头”孕妇提前剖腹生子

2011-03-07 中国网  

 

民间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从此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因此,这天就叫“春龙节”。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农头节。

在北方,还有在二月二日这天理发“剃龙头”的习惯,据说在这一天理发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

除了理发店、熟食店的生意红火之外,昨日,医院的产科大夫也变得格外忙碌。“听说,‘二月二’生的孩子是‘龙子’,我就想今天剖腹产生孩子!”一位产妇说。

预约生“龙子”

为求“龙抬头”

当日,在市妇婴医院产科病房,记者见到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妇。她不停地问医生:“我离预产期还有一周,您看我能提前做剖腹产不?”一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凑到医生跟前小声恳求道:“人家都说二月二的‘龙子’大吉大利,医生请您帮帮忙,我想让儿媳妇赶今天把孩子生了!”

记者相继从沈城多家医院的产科获悉,为求孩子今后“龙抬头”,“二月二”当日进行剖腹产的产妇比平时多出近三成。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曼曼告诉记者,每逢“二月二”总有一些准妈妈想择时生“龙子”,以求给孩子带来富贵吉祥的好运。她无奈地告诉记者:一个多星期前她就接到了预约电话,一些离预产期还差一些时间的孕妇都被她劝回了。她提醒说,“二月二龙抬头”只是传统节日的一种说法,希望孕妇能遵守自然规律,不要盲目剖生“龙子”。

提前剖腹产

对母子健康都不利

沈阳市妇婴医院副院长周卫卫告诉记者,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院会尽量满足产妇要求,但如果一味追求吉利时辰,给母子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就不足取了。“提前剖腹产对产妇和孩子健康都不利,甚至会引发疾病。”周院长介绍,前不久,一对母子被紧急从区医院转院过来,经紧急抢救母子才脱离生命危险。细问原因得知,孕妇为图吉利,距预产期还有一个半月就选择剖腹产,结果孩子肺部尚未发育完全,出生后患了早产湿肺。

产科专家指出,生孩子一定要选个好日子并没有科学道理。有时候,孕妇及家人选的时间稀奇古怪:半夜、凌晨、双休日。其实,这些时间并非医学上的安全生产时间,上述时间段医护手段往往最薄弱,这时生孩子,情况可想而知。针对这种现象,该院对产科医生进行了心理培训,遇到择时生产的孕妇或家人,先给其上一堂心理课;遇到因疼痛惧怕顺产的孕妇,医院为其选择无痛分娩。

这有个露天理发店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昨日农历二月初二,百姓们讲究叫“剃龙头”,图的就是个吉利。您看,在铁西区贵和南街这儿,11名街边剃头师傅整整齐齐、间距一致地在自己的摊前忙活,谁都没闲着。后面还有不少人等着呢,这天的生意就是个好!往来的路人不免多看几眼,过去这种街边理发师现今可是越来越少,反倒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