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义:让每个华裔家庭成为推广中华文化的名片

王振义 2009-03-02 环球华报  

 

在浓浓的中华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的新生一代,虽然对中华文化有所感受、认知,但却没有生根,在周围环境的包围下,中华文化的因子很容易在他们身上消失。外因要如何通过内因起作用,使新生代从排斥到自觉地接受中华文化呢?

从静态到动态 平时,多鼓励他们学习并参加具有中国民族传统特色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比如:创造条件,让他们学习中国的书法、绘画、唱歌、舞蹈、烹饪、武术、象棋等一些项目。通过一些寓教于乐的动态活动中,孩子们从排斥到了解到兴趣到喜爱,并积极地参与,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由此,他们还体味、感受中华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与美感。

在过年过节的喜庆张罗中,孩子乐意听家长讲述民族传统节日的来历与相关的民间传说,还让他们自己动手参与其中。比如,除夕前的家庭大扫除、年夜饭包饺子、春节写红联、元霄制作花灯、清明向先祖遗像三鞠躬、端午节结粽、中秋赏月、重阳登高望远,冬节用糯米粉搓汤丸等,这样,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的情感在不知不觉中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心中。

强化与灌输 孩子是一张白纸,是向他们进行强化灌输中华文化的最好年龄段,要上紧“发条”,因为长大了,要再补就较难了。强化灌输不是生涩的强化,填鸭式的硬绑绑的灌输,而是通过创意和故事本身去吸引、鼓舞、感染、打动他们。与其说是灌输,不如说是点燃孩子心中热爱中华文化的火焰。对此,林先生别出心裁的做法值得推崇。

林先生介绍说,首先自己心里须明白要向孩子强化灌输什么?才能有的放矢。他认为不外乎是灌输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文化、语言以及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等,其目的是希望子女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

再而要有创意地进行灌输。他在送给子女的生日或节日礼物上大做文章,就是根据要灌输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礼物,比如:为了让孩子知道他的根在哪里,及祖国的地大物博,就选择一座地球仪和磁性拼图的中国地图;为了让孩子明白他是龙的传人,以及龙所蕴涵和展示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中华精神,就选择一尊金色的飞天巨龙工艺品;为了让孩子懂得印章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最早的文化符号,就选择刻有孩子姓名的印章;为了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的一种象征,那凝聚中华民族博大厚重、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就选择出土文物的殷虚前期的稀世珍宝“司母戊大方鼎”的仿制品;为了激发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弘扬光耀千秋的对世界文明、文化进步与发展做了巨大贡献的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活字印刷术,就选择经典书籍、罗盘以及神舟卫星、发射火箭模型;为了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就选择对悠久灿烂的五千年历史做过巨大贡献的政治、科学、文化、医学等以及民族英雄的人物塑像……

然后,根据礼物所展示的内容、史实或传说,编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故事,在孩子接受礼物时的惊喜的眼光中,绘声绘色地向他们娓娓道来。就这样,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就像清澈的甘泉缓缓地流进他们的心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