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赞文明“吉吉龙”

北京频道 竞报记者张硕 http://www.thefirst.cn 2007-8-9   

 

帮残疾人将盲道上的杂物搬开,帮下雨时没带雨具的人打伞……近日,以金黄色的小龙为主角的公益漫画“吉吉龙”,在猫扑网上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焦点。不少网友表示,“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

“我们几个人是因为一样的想法走到一起的,希望能创作更多的公益漫画去感动和影响更多的中国人,同时我们更希望能把中国龙的精神发扬光大。”“吉吉龙”作者之一的网友杨小平说。

“吉吉龙”到处做好事

雨天帮路人打伞、把垃圾桶旁的杂物扔进去……做好事的都是一只胸前写有篆体“吉”字,留着两撇小胡子的小龙。

漫画中的吉吉龙“说”,“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看到垃圾筒上摆着饮料的软包装,吉吉龙走过来把垃圾筒上的软包装扔进去。“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十厘米的距离。”

网友赞赏公益漫画

由于受到了热捧,“吉吉龙”的十多幅漫画很快被收录到猫扑头条中,数万位网友浏览了这些作品。

“可爱的小龙龙,却又是肩负着巨大的使命。”网友“meiwentiya”说。而吉吉龙可爱的形象更是得到了网友的称赞,“是叫吉吉龙吗?真是不错耶。支持楼主,支持中国,支持一切文明。”“艾艾宝贝”说。

也有网友对“吉吉龙”提出了建议,“感觉‘吉吉龙’性格不是很突出,可在一些场景中用一些很平淡,但真挚的语言来表现我们对改造自身素养的信心及做法。”

杨小平对此表示:“如果大家都能从我做起,相信我们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这是需要时间的。”

创意来自公益广告

“‘吉吉龙’的形象是我设计的,我们是龙的传人,希望用龙来感化我们的社会,让大家在奥运来临前更注意身边的文明。”穿着一件龙纹图案衬衫的杨小平说,“看见中央电视台濮存晰的公益广告,觉得很感动,但网络上需要有更合适的形式来宣传文明,于是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商定,设计了这套漫画。”虽然自己是程序员,但本着对漫画和公益的热爱,杨小平最终促成了“吉吉龙”的“出生”。

而在他的电脑里,还有很多公益漫画。“现在已经画出了20多张,发表的有13张。下一套帮助外国游人的作品,这几天就会在网上发表。”面对网友们的意见,杨小平感到很高兴,“谢谢大家的关注,我会尽力丰富‘吉吉龙’的形象,让他出现在更多需要文明的场合。”

而且他的电脑里已经有了部分“吉吉龙”的MSN表情,“希望人们在电脑里看到它,就能想到那些文明的行为。”

希望为“中国龙”正名

谈到“吉吉龙”的形象设计,杨小平面带遗憾地说:“龙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中有一定的差别,西方的龙长着翅膀,口吐火焰,很多时候是邪恶的象征。但是,中国的龙是雄伟的表现,为了让世界看到一条真正的中国龙,我们最终决定把龙作为漫画的主角。”

杨小平还打算继续在网络上通过漫画形象,让更多人了解东西方龙的差异。“漫画里的‘吉吉龙’,是一位热情、友善、文明的龙,希望这只可爱的小龙,能让更多人注意到身边的文明,也让中国龙的精神在人文奥运中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