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袁银波的电影剧本《班超定远》获奖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活动颁奖 我省作家王文明袁银波的电影剧本《班超定远》荣获入围奖

www.loongfeng.org  2013年5月3日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活动”颁奖暨创投项目签约仪式近日在京举行,我省作家王文明、袁银波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班超定远》荣获入围奖。

这次活动是由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挖掘民族精髓。活动历时9个月,共征集到剧本240部,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负责的初选、终评,共有32部电影、电视剧剧本获得“入围奖”,在入围的32部电影、电视剧剧本中,遴选出优秀电影剧本3部、优秀电视剧剧本3部。

电影剧本《班超定远》反映的是东汉名将班超矢志忠诚安边定远复通古道的传奇故事。班超是我省扶风人,父亲班彪、哥哥班固、妹妹班昭都是修史名人。电影剧本以史实为基础,描写了班超而立之年投笔从戎,带领36骑人马出使西域,经过多年民族融合、屯垦戍边、与北匈奴斗智斗勇,终于使断绝数十年的丝绸古道得以复通。汉和帝永元七年(公元95年),朝廷下诏,封班超为定远侯。班超“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的“斩首行动”,也被美国西点军校列为授课教材。

这是王文明继合作电影剧本《让那朝阳显出来》获2011“夏衍杯”创意电影剧本奖、原创电影剧本《一代名旦魏长生》获第二届“北京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奖之后第三部电影剧本在京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