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夫妇:我们触摸到了中国龙

人民网记者:王明浩 2007年07月13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14时,来自澳大利亚的布莱顿、艾玛夫妇背负行囊、手拄拐杖,一路携手走到山海关老龙头。看着延伸入海的长城,抚摸着最东面的一块城砖,回想起427天徒步走长城的艰苦历程,妻子艾玛百感交集,一下子扑到丈夫布莱顿的怀里,霎时间泪如泉涌。“老公,我们触摸到了‘中国龙’,我们成功了,我们太伟大了!”

在众人的欢呼、祝福声中,中国长城协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山海关区委宣传部长卢爱兵与布莱顿、艾玛夫妇手拉手、肩并肩,共同走完了最后的100米路程。随后,董耀会宣布,这对夫妇历时14个月,跨越8个省区市,行程达3800多公里,完成了徒步走长城的壮举,这是第一例以家庭成员身份走完长城的外国人。

不到长城非好汉

现年42岁的布莱顿,是美国堪萨斯人,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学院,长期从事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艾玛生于澳大利亚,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是一名记者。他们现在定居在澳大利亚的悉尼。

“万里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不仅是中国的国宝,在世界上也享有盛名。”早在上学时期,艾玛就听说过中国的万里长城,听说过长城的雄伟、壮观。“遗憾的是,我从来没到过长城,没见过长城到底是什么样!因此,亲自登上万里长城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而且,艾玛痴迷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对万里长城、对中国历史,布莱顿与妻子有着相同的看法和认知。“长城历经千年风雨,她到底怎样,如今是否完整无损?国外许多人都不知道。”布莱顿尤其强调自己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了解世界奇迹。“而要真正了解长城的真面目,必须亲历!中国有句老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布莱顿肯定地说。

“长城是什么朝代修建的?”“长城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布莱顿、艾玛夫妇决定从嘉峪关出发,一直走到山海关,以自己的行动,让世界关注长城,保护长城,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不到长城非好汉!”布莱顿坚定地说。

为能顺利走完万里长城,布莱顿、艾玛夫妇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工作:学习有关长城的历史,探寻民俗风情;向到中国游玩过的人“取经”;把“革命的本钱”身体锻炼得棒棒的;在当地参加野外生存培训,学会了野外做饭、帐中宿营等等。特别是,他们还向悉尼学校的中文专业师生和华人学习汉语。

踏平坎坷风雨路

布莱顿、艾玛夫妇还与中国长城协会取得了联系。

2006年5月30日,他们赶到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恰逢中国长城协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也在这里。中国长城协会特意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仪式。董耀会说:“等你们走到长城最东端时,我们还会为你们祝贺!”

一路之上,说风餐露宿一点儿也不过分,每天的午餐都是方便食品,有时夜晚还要在随身携带的野营帐篷里歇息。在甘肃的一个地方,布莱顿爬山时崴了脚,身上也受了伤。“屋破偏逢连阴雨”,艾玛也生了病,还很严重,两人几个小时也走不了几里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不停向前走。布莱顿说,如果停下来,我们就会因缺水少粮遇到更大的麻烦。

戈壁沙漠,荒无人烟。一天,艾玛实在走不动了,想坐下来喘口气儿,夫妻二人找到一个砾堆,正纳凉喝水的当儿,一阵“吱、吱”的声音打破了沙漠的宁静,六只脚的“杀人蝉”(动物名)突然袭来,他们边拍打,边撤离。“太恐怖了!”布莱顿指指受伤的大腿,心存余悸地说:“那里有很多吓人的动物安家,秃鹰、蛇、蝎子随处可见。”

2006年6月23日,布莱顿、艾玛夫妇风尘仆仆来到长城重镇张掖市。在与河西学院的长城爱好者交流时,艾玛开玩笑地说,她从来也没有遇到过像中文这么难学的外语,从来也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

很多人认为山西、陕西的长城很难徒步穿过,但在布莱顿、艾玛夫妇眼里,那绝不能与河北、北京的长城相比。艾玛说,山西、陕西有无尽的峡谷,并且多风、多雪,但河北一带的长城都建在陡峭的大山上,长城近乎垂直,各式各样的绝壁、布满荆棘的羊肠小道,都让人望而却步,更难穿过。“幸运的是,我们开始走时已是春天。”布莱顿说。

与恶劣的环境相比,语言成为布莱顿、艾玛夫妇的最大障碍。一次雨后行走,布莱顿爬长城时不小心滑了下来,血立刻从他的脸上流下来。艾玛怎么跟当地群众求救,对方都听不懂。“当时,都哭得不成样子了。”艾玛说。幸运的是,当地百姓看到布莱顿挂满血迹的脸,明白了,赶紧把他们带到了医院。

中国,好!中国人,OK!

因为存在环境、语言等诸多困难,布莱顿、艾玛夫妇好几次都想打退堂鼓。“鞋、拄杖和裤子,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太难了!”然而,一想到了解长城、认识中国是自己的夙愿,他们选择了继续向前走。最难时每天只走10公里。也就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看到了关爱的眼神,遇到了一双双援助之手。

在途经长城河北段时,山高路险,体能消耗太大,找水成了最头痛的事。在长城山脚下,有一个金矿工人住的屋子,里面放着一个水桶,据说水是从山谷里运来的,很金贵。听到他们需要水喝,至少要6升,工人们二话没说,抄起家什就给他们灌,还给茶水让他们暖和身子。布莱顿、艾玛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伸出了大拇指――中国人,ok布莱顿还在博客中回忆说:一位老人目送我们,在风雪中站着挥手告别,直到我们离开他的视线。

在走秦皇岛境内长城的日子里,一位姓李的先生把布莱顿、艾玛夫妇当成了朋友,每天用车把他们送到起点,然后在终点等候,还把好吃的食物送给他们。刚初中毕业的女儿当起了他们的翻译,介绍秦皇岛的地理风情。

“我们之所以能历尽艰险、走完万里长城,是因为有善良的中国人民。当我们深夜无法赶路时,他们会热情地招呼我们住下,不仅给我们提供食品和休息场所,还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支持。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中国人的热情、善良和友好。”布莱顿、艾玛夫妇说,“这次考察,我们不仅与长城结下了情缘,也与中国人民结下了友谊!”

 

在艰难的旅程中,布莱顿、艾玛夫妇欣赏到了贺兰山、八达岭、镇北台、司马台等风景,亲自登上天下第一关,看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古代长城。每到一处,他们便停下来拍照、访谈。“也因为这个原因,大大超过了我们预期的时间。”

7月7日,这一天是布莱顿、艾玛最难忘的日子。二人终于抵达长城东起点――山海关老龙头,在众人的欢呼与祝福声中相拥而泣。“那一刻,麦克风就在我们面前,但我们激动的心情无法表达,送来的鲜花因眼睛湿润而无法看清……”布莱顿在博客中这样写道。

“让全球人关注长城,关注中国”

布莱顿、艾玛夫妇最终跨越了8个省市、行程达3800多公里,沿途拍摄了1.5万多张关于长城现状、历史遗迹以及周边风土人情的珍贵照片,留下了大量的影像资料。

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徒步走长城,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长城。他们由衷地为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而赞叹,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但同时,布莱顿、艾玛夫妇也为自然和人为因素对长城的侵蚀、破坏而忧虑。他们说,很多地方的长城,已经不是想象中那样完整、壮观了。

布莱顿、艾玛夫妇在互联网上开辟了博客,把每天的所见所闻和拍摄的照片,通过互联网发布在澳大利亚的网站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明,也让更多的人关注长城保护。布莱顿告诉记者,每个月博客的访问量都超过1万人次。

“在我们离开中国之前,有关中国长城、中国历史文化的信息已经在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发表了,并且部分图片资料已经在墨尔本进行展览。”艾玛十分欣慰地告诉记者:“我们将中国的长城文化向全世界宣传,让全球人关注长城,关注中国。”通过他们的博客,许多澳大利亚人了解了中国的万里长城,了解了中国人民的友善与热情。

布莱顿、艾玛夫妇还打算对所有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然后在悉尼的动力博物馆和北京进行展览,并将亲身经历整理成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长城和中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