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尾巴老李的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http://whnews.cn 发表时间: 2008-06-16  

 

本报讯(记者 姜磊)在6月14日第三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10项。我市的“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和“渔民节祭祀仪式”分别被列入民间文学类和民俗类。

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秃尾巴老李的传说”由我省的文登市、即墨市、莒县共同申报。“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在我市又被称作“李龙爷民间文学”,发源于明末清初时代的李龙爷传说,在中国龙文化中独具特色,传承发源地为文登市宋村镇回龙山。“渔民节祭祀仪式”被更名为“渔民开洋、谢洋节”,由我省的荣成市、日照市、即墨市和浙江省象山县、岱山县共同申报。“渔民节祭祀仪式”是荣成沿海渔民在每年谷雨节期间举办的出海前祈求平安、预祝丰收的大型祭海仪式,体现了沿海渔民对“海神”崇拜中内含的祭祀文化,是一项很有保护价值的民间民俗文化传统。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