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车展龙文化

2012年04月25日 光明日报 张 翼  

 

4月23日,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国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发布了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3台龙年88限量版车型,成为车展的焦点。

在刚刚拉开帷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人们一次次与“龙文化”相遇:“法拉利458”周年特别版中国龙上身;劳斯莱斯古斯特长轴款龙年版登台;奔驰Smart龙年特别版亮相;牧马人龙版概念车推出……

 

“龙文化”现身国际车展
“推出龙年88限量版车型是为了庆祝和纪念中国象征尊贵和吉祥的龙年,是阿斯顿·马丁最高级别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仅限88辆出售。”这是阿斯顿·马丁全球CEO对龙年限量版的解说。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英国品牌通过“龙文化”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今年中国还将有13个经销商加入到阿斯顿·马丁的全球网络之中,凭着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和销售网络的迅速扩张,中国将成为阿斯顿·马丁全球第三大市场。

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无论是阿斯顿·马丁、法拉利等顶尖奢侈品牌,还是奔驰Smart、宝马MINI等高端品牌,都迷恋上了中国文化,开始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有着特殊标识和纪念意义的中国元素限量版车型。除“龙文化”外,种种中国元素纷纷与豪华车结缘。在车展现场,人们还可以看到:宝马MINI中国特制版、莲花GTE中国特别版、克莱斯勒300C如意限量版等等。

一个国家的文化兴衰永远与经济实力紧密相联,“龙”这个在西方文明中曾经被视作凶兽的图腾受到了重新解读和尊重,因为它代表的市场足够强大。

 

最炫的舞台在这里
“这是最好的时代!”用这句话形容中国的汽车市场应该不为过。

2009年和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分别实现了46%和32%的高速增长,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806万辆,成为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11年,中国汽车业告别狂飙,进入平稳增长的态势,全年累计生产汽车1841.89万辆,仍居世界第一。中国,是全球车企的必争之地。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大厂商1125台展车,其中全球首发车120台,亚洲首发车35台,概念车74台,新能源车88台。无论展车数量、展览面积,还是全球首发车数量,本届车展均创下中国历届车展之最。

赶来为雷诺首款C级旗舰轿车塔利斯曼全球首发助阵的雷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今后,雷诺将在战略上对中国市场予以高度重视,选择在华首发塔利斯曼就是最好的证明。未来,雷诺将加速发展,成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北京国际汽车展能够冠以多项之“最”的关键在于,全球的汽车企业将中国市场看成最炫最有吸引力的舞台。北京国际车展上众多新车亮相,各家车企目的很明确,除了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外,也希望能借机获得消费者认同,以便后续迅速引入中国市场。

文化将成“白热化”竞争的利器

人们说,全球汽车的未来在中国。但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3月我国汽车产销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全国车市产销形势并不乐观。年初预测中国今年8%-10%的汽车产销增长恐难实现。

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新阶段,而北京国际车展一向是中国市场的风向标。

网易汽车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元素”闪亮北京车展的现象,暗示了不少外资、合资厂商的营销理念的转变。过去他们一直向中国消费者传递着各种有关设计、技术、品质等方面的西方标准理念,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和标准日趋同质化,他们不得不重新寻求一种不易被模仿,且能够博得广大中国消费者好感的新式营销理念。

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中国将在总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品牌形象传播和营销尝试,开启全新的加速发展阶段。

有关专家指出,鉴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可开拓和延展的空间相当大,如果运用得当,引领者可以始终保持独到、颇具内涵的产品新鲜感,而无须担心跟随者的盲目模仿,改善当前动辄祭出降价武器的营销困局。

“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的再包装将成为中国车市“白热化”竞争的利器。

(本报记者 张 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