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中国龙乡最美街道 每条街的前世都是龙

2011年08月02日 重庆商报  

 

7月27日,本报“最美街道”区县报道组来到了铜梁县,这个素有“中国龙乡”之称的地方,入选的街道中均能找到龙文化的缩影,各自展现着独有的魅力与气势。古韵流长的安居古镇老街如卧龙盘踞山间、精巧时尚的淮远河步行街恰如水边蛟龙、而宽阔大气的白龙大道如同翱翔于天际的飞龙……

卧龙在山 安居古镇老街

卧龙:盘踞于山水之间,安详而沉静,保护着万物生灵,使当地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

7月28日一早,我们来到涪江、琼江交汇的安居古镇,坐落在山水之间的古镇犹如一幅天然画卷:千米长的老街依山势向上蜿蜒,均由青石板铺就,宽约4米的街道两边均是古香古色的建筑,不少临街店铺的门窗更是用木雕出龙形图雕。老街的悠悠慢生活在这一派温婉宁静的氛围中拉开,大家纷纷打开自家木门,让老屋内洒满阳光的碎影,迎接新的一天。

安居镇宣传委员赵磊告诉记者,安居镇已有1500多年历史,曾是商贸繁华的水陆码头。古镇虽历尽沧桑,但风貌犹存,除了清代民居,还保存着火神庙、药王庙和李家祠堂等古建筑。这些古建筑保存得相当完好。

当我们来到古镇的古城门处,8位民间彩扎艺人将自己扎好的龙灯排在了老城墙下,宣传着安居镇的传统文化。这群艺人中,有人已是这份手艺的第三代传人,他们表示:“龙代表吉祥、腾飞,希望我们老街能进决赛”。

蛟龙在水 淮远河商业街

蛟龙:栖息于河川湖渊,具有呼云唤雨的能力,能使当地水源丰沛,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傍晚,我们来到了有铜梁城市名片之称的淮远河商业街,这条长约2公里的步行街依托在淮远河旁,街上是高低错落的明清官式仿古建筑,每走几步就有廊桥、亭台供人栖息。记者观察到,这些建筑多以龙为镂空雕纹,装饰其间。但这个古典风韵的步行街却掩盖不住它的时尚气息。街道四处霓虹夜幕,商业繁荣,还有四个大屏幕,免费放映着经典影片。

52岁的刘远乔先生是一名退休老师,在他看来,每天走在这条花木掩映的步行街上,就像回到了古时候秦淮河畔最繁华的时光。

而当我们来到被红色灯笼笼罩的步行街中心,这里忽然喧嚣起来,一群年轻时尚的网友,在这里展开了一场“环保时装秀”。她们穿着用报纸剪裁而成的时装,并在上面贴上了各种各样的龙图腾。“我们要用自己家乡的文化,为我们的街道扎起。”网友“小喵”说道。

飞龙在天 白龙大道

飞龙:气势恢宏,如翱翔于天际,撒下代表希望与梦想的光辉,为人民带来福祉。

7月27日,在清晨的阳光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县城南侧的白龙大道,这条全长3250米的大道,其78米的宽度充分彰显出它的蓬勃大气。沿道路前行,一路都能看见错落有致的桂花、小叶榕等植物。街边一家小卖部老板赵先生说,每年5、6月,整条街都会弥漫栀子花的香味。

76岁的居民范卫国老人告诉记者,白龙大道的名字是根据铜梁龙的传说,据说是一位孝子吞下一颗白色宝珠后,化身成了现在的白龙大道。白龙大道的终点是白龙广场,这里有一个铜梁的标志性雕塑——“白龙射日”,雕塑的外形是在熊熊火焰的包围下,一个壮汉骑在一条飞龙上弯弓射日。

而为了给这条大道拉票,一群来自铜梁二中的学生,穿着红色的坎肩,舞着一条56米长的飞龙出现在了该大道的自行车道上。飞龙时而盘旋,时而戏珠。这一刻,现代与传说并行,时光仿佛在这里迷离交错。

访谈

“中国龙乡”

把龙文化融入街道

铜梁县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欧朝刚说,铜梁县在近年来的道路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建设的超前性,确保城区交通畅通、安全、有序。在建设中,以宽阔、笔直的大道支撑起城市骨架,有效杜绝了城市病的产生。同时,大量种植香樟、银杏、桂花等常绿乔木,并结合人行道、隔离带种植杜鹃、玉兰、茶花等特色花卉;在细节上,则注重道路配套设施的完善。另外,作为“中国龙乡”,铜梁县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及龙文化元素的融入。在城市公园等公共公益设施中布置了以龙文化为主题的雕塑、小品,在城市重要干道、桥梁等处以龙形浮雕、护栏等形式展现龙文化特色。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薇 刘敏 实习生 杨晋菡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