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舞出“龙文化”大产业

2012-06-11 华龙网  

 

00ff1090d602113f0a6126

铜梁火龙

00ff1090d602113f0a7127

春节期间举行“火树银花不夜天”铜梁火龙专场表演

华龙网6月11日讯(记者 李坐堂)铜梁高楼镇的村民除了种庄稼之外,组织舞龙队外出演出,每年可挣600万元的劳务收入。铜梁龙衍生出的文化产业,代表着城市形象,成为重庆一张文化名片。

经过15年的发展,铜梁龙文化产业直接经济效益年产值已超过6000万元,成为铜梁文化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铜梁龙的前世今生

“铜梁龙始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在铜梁县文化馆里,对于铜梁龙有着这样的描述。

早在明清时期,铜梁人就有耍龙灯的习俗。扎龙成为一门专业技术,一代代传承下来。

住在铜梁县城的周合平,是一家彩扎龙产品公司的老板,他的爷爷周均安是铜梁龙三大彩扎老艺人之一。从懂事的时候开始,重复着爷爷周均安走过的路,他成为一名扎龙技艺的学徒。

周合平没有想到,自己凭着扎龙手艺,长大后会开公司当老板。公司生产出来的彩龙扎产品,不但在国内供不应求,而且还远销到了国外,铜梁龙彩扎艺术因此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铜梁龙的成名,跌宕起伏。在解放初期,铜梁龙曾因种种原因而销声匿迹。改革开放后,铜梁龙重新焕发生机。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35周年华诞,铜梁龙应邀进京表演,在天安门前,9条巨龙编队,排山倒海、气贯长虹,从此,铜梁龙威名大震。

1999年10月1日,铜梁龙应邀参加新中国50周年庆典表演,再度声名远播。

这两个时间节点,对铜梁龙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创办铜梁龙彩扎公司的想法,开始在周合平的心里萌芽。

一条龙舞出6000万大产业

高楼镇火龙表演是铜梁龙的精髓。在高楼镇政府工作了近20年的刘文明,见证了铜梁龙的发展历程。

刘文明说,1997年之前,高楼镇舞龙的村民每天只有20-30元的收入,基本上都是一些练习性的演出,外出演出的机会很少。

重庆直辖之后,随着龙灯艺术的不断创新,高楼镇的火龙表演队如日中天,频繁应邀到国内多个省市参加演出。

除此之外,高楼镇的火龙表演队还远赴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华第一龙”品牌已远播五湖四海,高楼镇的火龙表演队每年也挣回600万元劳务收入。

“高楼镇的火龙表演队只是铜梁龙的一个代表”。铜梁县文化馆馆长宗和云说,重庆直辖以来,铜梁的舞龙业和扎龙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铜梁龙的造型、舞的套路也在不断进步,舞龙的配乐也在不断完善,音乐类型从打击乐、现代音乐到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龙舞配乐的节奏不断加快,现场震撼力越来越强。

铜梁龙已经不再是小打小闹的“杂耍”,而是直接带动农民致富的文化产业。

宗和云透露,截止目前,铜梁龙舞创造的年产值已超过6000万元,成为铜梁文化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铜梁龙成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1999年10月1日,铜梁龙舞进京参加表演,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直呼其为“铜梁龙”,专家学者称赞为“中华第一龙”。

那一天,铜梁人杨龙德坐在电视机前,同样兴奋不已。当时他是铜梁粮油总公司总经理。铜梁龙在天安门广场表演的场景,让他捕捉到商机,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将“铜梁龙”申请注册为公司的商标。通过设计,将一条昂首盘身的大蠕龙的表演造型作为商标图,再配以“铜梁龙”字样。

“铜梁龙商标应运而生”,产生的直接效应让杨龙德欣喜若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公司先后与国内30余家省市级用粮购销企业和用粮大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稳定的营销网络。年均经营粮油30万吨以上、加工粮油3.5万吨以上,年均销售收入3亿元。

铜梁龙出名了,精明的铜梁人依托这块“金字招牌”,做大招商引资的大文章。

2003年,浙江一家大型企业老总原本只是顺道到铜梁看看。当他看过铜梁县为其精心准备的铜梁火龙表演后,对铜梁顿生好感,决定在铜梁投资兴业。后来,这位老板在铜梁投资1亿建厂。

舞龙竟然会出现如此大的效应,这让铜梁人兴奋不已。在扎龙、舞龙上,专业公司开始大做“龙”文章,高举龙文化品牌,大手笔打造龙文化产业。

2003年,铜梁人陈洁远赴日本留学。在与日本友人的接触交流中,她发现,很多日本人非常喜爱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常把从国内带回的苏绣、蜀绣作品奉为珍藏。这让她灵光一闪:铜梁也有类似刺绣技艺,为何不通过手工艺品,展现铜梁龙风姿,经过1年多市场考察,陈洁的创业念头愈发强烈。

2010年,得知重庆正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后,陈洁放弃了留日工作机会,带着梦想回到铜梁开办公司。

如今,公司产品已打开海外市场,远销巴西、美国、日本等国。

中华龙文化博览园呼之欲出

铜梁正在舞出龙文化产业,以龙文化为核心,大力发展旅游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铜梁县已与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正式签订《中华龙文化产业暨玄天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协议,由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投资整体开发中华龙温泉度假区,拟建设全国惟一的“中华龙文化博览园”。

按照规划,“中华龙文化博览园”拟建5个小园(龙之源、龙之脉、龙之韵、龙之风、龙之魂),塑造中华文明史,展示辉煌成就。

“中华龙文化博览园”建成后,园内将荟萃全国各地和国外华人社区原汁原味的龙文化艺术,有龙文化休闲市场、龙馆、龙塑、龙泉等,游客可在这里寻龙根、游龙湖、划龙船,细品龙文化、观赏龙纪念品。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铜梁依托龙文化实现龙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3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