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中华龙渊源研究学术交流会举行

  

 

由重庆市铜梁区主办的铜梁龙·中华龙渊源研究学术交流会,2023年6月4日下午在铜梁区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湖北、重庆等地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了会议。身在加拿大的庞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会议,做了课题论述。

dav

庞进认为,铜梁龙从起根发苗发展至今,大体经历了奠基、萌发、成长、昌荣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分别与中华龙的成型期、强盛期、延展期、复兴期相对应、相契合。铜梁龙体现、演绎、发扬了中华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中华龙的成就和辉煌,有铜梁龙杰出的、卓越的贡献;铜梁龙是中华龙的代表性项目、品牌、文化符号。“和”“强”“美”“善”是铜梁龙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特征。铜梁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助力者、见证者、标志者、体现者。

庞进指出,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星宿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头、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具有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品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其本质是中国人对宇宙力的感悟、认知、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是与龙这个神物相关的一切文化的总称。龙文化既是传统、物质、民间、中国文化,也是时尚、精神、官方、世界文化。龙文化全方位、全时态、全色彩地渗透、体现于中国人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龙文化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参与、助力、见证、标志、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进程中,龙文化必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发挥无可替代的积极的重要的作用。(龙凤)

庞进 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1988年起从事龙凤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相关论文、文章上千篇,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中华龙凤民俗》《龙情凤韵》《灵树婆娑》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之誉。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