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1年08月03日 铜梁政府门户网  

 

近日,铜梁县龙文化旅游产业暨安居古镇发展研讨会在安居镇举行。铜梁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县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与该县文化名人、民间艺术者一道,探讨了如何做大做强龙文化,龙文化如何与旅游业相结合,安居古镇如何发展等问题。

当天上午,安居镇福广会馆内,参会人员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龙文化、旅游业及安居古镇发展之计。古色古香的建筑,切合了此次会议的文化氛围。铜梁县旅游局负责人首先抛出话题,“铜梁的龙文化已有了一定名气,但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龙文化如何与旅游业相结合,如何借助龙灯艺术节等平台推广龙文化,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是当前亟需思考的问题。”

话题一抛出,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本着对龙文化的热爱及对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期盼,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铜梁龙文化产业虽有了基础,但目前还处于‘小、散、乱’的状态,要将其做大做强并形成铜梁的旅游亮点,还得整合资源,加强对龙文化产业的管理及龙文化产品的开发。同时,还可以举办龙舞赛事等大型活动,带动旅游业发展。”“铜梁龙文化的宣传,目前主要在龙舞表演方面。要促进龙文化的发展,使其成为铜梁旅游的魅力点,还得深挖龙文化的底蕴。”“龙文化要结合旅游业发展壮大,需要有一个中心,有专门的班子研究、组织、协调。”……还有文化人提出,“文化的前提是文化人,如果没有继承者,文化发展只能成为空谈。目前该县文化人才流失严重,而培养一个文化人并不容易,因此要加强对文化人的爱护和培养。”

在安居古镇如何发展的话题上,大家也提了不少建议。“安居古镇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定位、自己的主题,要区别于其他的古镇。”“旅游离不开吃、购,开发古镇旅游,要把巴渝美食结合起来,同时开发丰富的旅游产品。”“安居镇有很多旅游资源,除了老街,还可以开发涪江游船。安居镇与少云镇相隔不远,可以将古镇游览与少云故乡红色游结合起来。”“安居的优势在于码头文化、会馆文化、书香文化、庙宇文化,要充分发掘文化故事,以书画廊、摄影展等形式来宣传古镇文化。”“古镇发展,要注重龙灯艺术、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的保护。”……顾不上天气炎热,参会人员争相发言,热烈探讨文化旅游发展问题。

铜梁县旅游局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家的宝贵意见,必将成为该县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