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非物质文化遗产钢花火龙舞

2011-02-10 中国日报 赵武强  

 

内容摘要: 2月7日(大年除五)晚7时30分,久负盛名的铜梁火龙再次在可容纳2万多名的铜梁运动场浓情上演。据了解,铜梁火龙早已享誉全球,多次受邀远赴美国、法国、日本等世界各地演出,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560954496644199719

钢花火龙中的汉子们(唐彬)

  2月7日(大年除五)晚7时30分,久负盛名的铜梁火龙再次在可容纳2万多名的铜梁运动场浓情上演。6条金灿灿的钢花火龙和着音乐的节拍,舞动着的一条条喷火巨龙上下翻腾,150多名光脚赤膊的汉子,在奔跑腾跳、上下回旋、左右连环、前后翻身、内外穿花、侧身狂舞一系列精彩动作中,将铜梁龙的磅礴气势、璀璨美丽展示得酣畅淋漓。特别是绚丽缤纷的钢水四方喷洒飞上天空, 2万多名本外地游客在惊叫和欢呼声中享受到了极富震撼力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铜梁钢花火龙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过程中,装在特制盘子中温度高达1500℃左右的铁水掺杂着特制的干花被拍打至高空,“铁水流星”随即漫天飘舞,而赤膊露背的舞龙者则在“铁水流星”下翻转腾挪,场面惊险壮观,不是“艺高人胆大”的舞龙者压根不敢上场,每次演出,都有万人空巷的效果。

铜梁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中华龙文化旅游节上,县里安排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五和大年十五组织火龙专场演出,每场钢花火龙舞都将组织6条火龙、12个铁水炉同时表演,以此展示最具原生态的钢花火龙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铜梁火龙早已享誉全球,多次受邀远赴美国、法国、日本等世界各地演出,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集造型、表演、激越火爆于一身的民间传统艺术,以“火”为主要特色,以打铁水为主,再辅以火药干花、松香火、木炭火等,在表演场地形成一个浓烈的立体火阵。

铜梁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中华龙文化旅游节上,安排6条火龙在每场演出中同时上演,创下了铜梁火龙数量同台演出之最,其场面更宏伟,气势更磅礴,更具有艺术魅力和观赏效果。同时,各火龙队各出高招,同台竞技,展示才艺,有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预计在县城的3场定点演出,加上各乡镇的火龙表演,至少有30万群众观看火龙表演。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记者 赵武强) 编辑:杨鑫 许银娟

龙灯文化 流光溢彩
http://www.gmw.cn 2011-01-26 03:15: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061295982948015_change_zhangya11131_b

铜梁民间艺人正在扎制龙灯灯组。(赵武强摄)

“走,上街去看龙灯!”夜幕刚刚降临,重庆市铜梁县的居民便会相互邀约,上街观赏大街小巷中一组组生动形象、造型优美、流光溢彩的龙灯。
首届中国铜梁龙灯文化旅游节即将于1月28日开幕。在节日般的喜庆气氛中,记者来到铜梁,看到许多铜梁艺人正在扎制龙灯灯组,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布置街道和演出场地。据悉,旅游节期间,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在县城的雪庵公园,每天都会上演以铜梁龙为“主角”的大戏。对于正精心打造的系列文化大餐,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铜梁县是著名战斗英雄邱少云的故里,龙灯文化一直是当地的传统特色文化产业。据县委副书记马洪平介绍,铜梁龙舞兴于明,盛于清。数百年来,当地一直有新春舞龙灯拜年,遇大旱舞黄荆龙求雨,年终舞大蠕龙、火龙、稻草龙欢庆丰年的民俗。铜梁龙先后参加过建国35周年、50周年、60周年的庆典,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上海世博会的演出。铜梁龙还曾应邀赴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演出,为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声誉。近年来,铜梁的龙文化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县目前共有龙舞表演公司12家,6家龙灯制作厂累计开发了数十种龙文化系列产品。“铜梁龙文化”的年产值已近4000万元。

在铜梁县城,县文广局局长宋关心对记者说,铜梁钢花火龙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过程中,装在特制盘子中温度高达1500℃左右的铁水掺杂着特制的干花被拍打至高空,“铁水流星”随即漫天飘舞,而赤膊露背的舞龙者则在“铁水流星”下翻转腾挪,场面惊险壮观。每次演出,都有万人空巷的效果。文化旅游节期间,每场钢花火龙舞都将组织6条火龙、12个铁水炉同时表演,以此展示最原生态的钢花火龙的独特魅力。全县28个乡镇都精心编排了以特色龙舞为主要内容的专场节目,各个乡镇的“铜梁龙”将齐聚县城一决高下,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中华第一龙”也将由原班人马舞动闹新春。这些节目既会在县城集中展演,又将在28个乡镇循环演出,为80万城乡居民送去节日文化大餐。

地处涪将河畔的高楼镇是铜梁火龙的发源地,全镇8个村,村村都有农民舞龙队。由600多位农民舞龙手组成的20多支舞龙队伍,风风火火把火龙舞遍了大半个中国、舞出了国门,被人们称为田坎上走出的“欢乐使者”。高楼镇党委书记池华洪告诉记者,今年镇里共拿出了3万多元补助村舞龙队,要求每个村至少在村内表演2场龙舞,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水平的火龙表演。(本报重庆铜梁1月25日电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赵武强)